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苦瓜和尚"画作将在港拍卖 料售逾亿破纪录(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7 22:05:30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石涛《杜甫诗意册》第一开逾半空间"留白",以表达山谷中的雾。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主管江炳强形容,有关手法在当年属大胆创作,"当时无人敢这样画,但你又可以从中看到雾后的山势"。

 

据香港明报报道,出生皇室、亡国后出家的明末四僧之一石涛,属中国书画的革新派,其代表作《杜甫诗意册》将于下月28日公开拍卖。别号“苦瓜和尚”的石涛,画功别树一格,作品罕有地落入民间,并首次曝光,佳士得估价1.2亿元,若以此价卖出,将打破历年中国书画拍卖纪录。

清初名僧 擅用水技巧

石涛本姓朱,明崇祯十五年出生,明朝灭亡后不久削发为僧,别号苦瓜和尚、清湘老人等,他自幼学画,爱云游四方,现时可见的最早作品是他16岁时所作的《山水册》,主张“我自用我法”,反映他的独特风格。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部门专家游世勋指出,石涛属中国山水画的革新派,以写生手法绘画山水,“他最著名的话是‘搜尽奇峰打草稿’,即走毕天下感受山的气势和不同变化,但不会实时画下来,而是把草稿记于脑中,回家创作”。石涛最擅长“玩水”,能好好掌握用水的技巧,营造出不同的气氛及效果。

《杜甫诗意册》第三开,石涛用水营造下雨感觉。"有些雨落在山前,有些在山后,有些在水上,空间感觉很明显。"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游世勋说。

下月拍卖 佳士得估价1.2亿

下月28日将于佳士得春季拍卖会拍卖的《杜甫诗意册》是石涛晚期的作品,画册共有八开(即8幅),全部绘画江南山水,再配以杜甫诗句,其中第一开逾半空间“留白”。“当时无人敢这样画,属非常大胆,但又令人感受到大雾后的山势。”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主管江炳强说。

第三开更巧妙地用水绘出如大雨落入山峰间的自然美景,尽现空间感,“有行家一看这画已‘哗哗’声,接着什么都不用介绍,叹为观止”,他形容《杜甫诗意册》属石涛的代表作,每一开画均见石涛不同的创作手法,如在第七开,石涛透过逐层“染墨”的技巧,把石、山、树的质感表露无遗,“染一层墨后,要掌握到纸要多干才染第二层,掌握得不好便不能见到层次感”。

游世勋说,石涛画功别树一格,属当时的革新派,但在清代人人追奉皇家画作的风气下,石涛的画作最初未广受欣赏,直至清末国家积弱,人心求变,石涛创新突破的风格渐渐受画家重视,“张大千和傅抱石均有学他画山水”。

时至今日,石涛的画作分散于美、中等地的博物馆,甚少落入民间,江炳强不愿透露《杜甫诗意册》藏家名字,只说是内地人。由于中国书画市场近年发展蓬勃、,加上此画在艺术水平、罕有性等方面均非常突出,因此佳士得估计其价值达1.2亿元,打破历年中国书画拍卖的纪录。

    除了巧妙用水,石涛的"染墨"技巧亦超然,令一草一木的质感表露无遗。"染一层墨后,要掌握到纸要多干才染第二层,掌握不好便不能见到层次感。"江炳强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