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艺术市场

总成交金额6.12亿,西泠五周年秋拍大典出色收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22 16:27:13 | 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

西泠印社五周年庆典拍卖会现场

赵之谦 篆书有万憙 成交价336万元

昨晚8点半,2009 西泠秋拍在杭州落幕,三天来,总成交金额6.12亿,总成交率达91.66%。在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版图上,西泠拍卖的份额得到明显提升。

这是一次意料中的惊喜。

在采访中,西泠拍卖有关人士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插曲。在征集拍品过程中,一位日本友人割爱以清代大艺术家赵之谦的“有万憙”横批献拍西泠印社,“憙”字也通“喜”字,这似乎为这场五周年拍卖大典讨了一个很大的彩头。今年是百年西泠的喜庆之年,篆刻艺术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代表作名录,旗下的西泠拍卖也迎来五周年庆典,作为2009国内艺术品市场很受关注的收官之槌,西泠拍卖终于以6.12亿的成绩,向业内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金农 花果册 成交价:3976万元

本次秋拍,西泠拍卖共推出14大专场,2400余件艺术珍品,创造了西泠拍卖五年来值得被记取的几个成绩:

成交率高,成交额高,不仅刷新了西泠拍卖历年的纪录,也创造了艺术家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清代艺术家金农的十二开《花果册》,成交价为3976万;今年正值陆俨少百年诞辰,陆俨少的二十开《宋人诗意册》,以2464万成交,创造了陆俨少个人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而之前提到的赵之谦“有万憙”横批,尺幅不大,仅仅三个大字,也获得了336万元的傲人成绩。据了解,这些都是浙江籍或者曾在浙江生活过的艺术家,这份渊源让西泠拍卖很为兴奋。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和名人手迹、碑帖法书专场,这两场的成交率均达到100%。

西泠拍卖,也日益吸引了那些红极一时的公众人物。据说,喜欢收集名人信札的汪涵是西泠拍卖的常客,而昨天,有人看见曝光程度很高的藏家马未都也出现在“文房古玩”专场,据称,马未都对一件“长寿佛”的艺术品颇为关注,最后这件艺术品的买家并不是马本人,“长寿佛”以560万成交价落入了不知名的买家之手。

业内看来,这场收官之役,也让西泠秋拍在杭州创意文化产业中的龙头地位再度得以凸显。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金农《花果册》西泠创纪录
· 西泠拍卖呼吁尽早营建“陆费山庄”
· 西泠拍卖首度晋京,艺术品市场南北辉映
· 傅抱石扛鼎之作:《袁安卧雪图》将亮相西泠 图
· 西泠五周年秋拍 力推刘海粟早年油画精品 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