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市场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3年画龄画家走红 创台湾当代艺术最高拍卖纪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04 08:33:08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花情人系列——太阳花之女5》



《醉月刮倒人世间》



《现代维纳斯3——充满自信的美人》

画面上,女人的裸体不含有任何色情的意味,相反,赤裸倒是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和解脱。



《如来王系列——开启自性,我佛相见》

去年在香港拍出575万港元,创台湾当代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

2008年囊括欧美各大艺术竞赛40项大奖

创下了台湾当代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

今年2月被纽约艺博会列为“本届最突出、最值得注目的艺术家”之一

6月将成华人艺术家威尼斯开“个人馆”第一人

很难定义李善单。小说家?作曲家?画家?全都师出无门,却都无师自通。大学数学系毕业,却不务正业以“奇儒”的笔名写就十几本武侠小说,被武侠爱好者奉为经典;并非音乐科班出身,却作出美妙乐曲,在国家音乐厅演出;3年前年近50才初拾画笔,却获邀世界各地办展,画作创下台湾当代艺术家拍卖最高纪录,被台湾媒体称为“艺术之光”。借李善单近日在内地北京大学等四所大学讲座之机,记者专访了这位传说中的台湾奇才。

自创“图腾能量油画”

将国画的“留白”、书法的“狂草”融入油画中

生于1959年的李善单2006年前,从未正式学过绘画,更别提西洋油画。可一切在2006年突然改变,李善单在47岁这年突然拾起画笔,希望通过画的方式将禅思展现出来。没曾想,从此却一发不可收拾。他的画不但获得世界各地邀请展览,画价也一路走高,在去年4月艺流国际艺术拍卖公司香港春拍中,他的作品《如来王系列》以575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台湾当代艺术家的拍卖最高纪录。李善单所开创的独特的“图腾能量油画”画风,被台湾地区艺术界人士称赞为“为(台湾)现代绘画注入新元素”。

对于“图腾能量油画”这个听上去有点“悬”的概念,李善单解释说就是将古文明智慧的“图腾”线条融入其创作之中,通过画面特殊的线条、结构让人产生认同和感动。的确,在那些色彩明艳的画作前,人们能感受到一种安宁,就像进入一个神秘而美妙的梦境。同时,他的画又是活泼泼的,比如他的《花情人系列——太阳花之女》,用色大胆、明快,画面中的女孩恬静、安详,禅意十足。

在创作题材上,李善单也画唐诗宋词,还打算画《道德经》、《山海经》、《庄子》、《孟子》、《论语》这些经典著作,他以明亮的色调及活泼的笔触,将中国诗词意境及哲学思想内涵,以西方油画技法呈现,让观众被画作中的意境吸引。

在创作的表现手法上,李善单也将中国国画的“留白”、中国书法的“狂草”技法,巧妙地运用在油画中,譬如红尘系列的《人生》,将最重要主角部分留白,对背景则详加描绘,让观者自由想象与体悟,这种挑战传统西方油画的学术逻辑与思考,受到西方艺术评审的欣赏与惊艳。

与达明·赫斯特等艺术大腕

同上威尼斯双年展“个人馆”

今年获邀的仅有两人

今年6月4日,李善单将于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以“个人馆”的形式参展,成为艺术史上华人亮相威尼斯“个人馆”的第一人。

“威尼斯双年展”是目前世界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最具重要性与前瞻性的艺术展览,有“文化界奥林匹克”之称。参展的艺术家多是以“国家馆”的形式组团参展,能够以个人馆的形式亮相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全世界屈指可数。每一届威尼斯双年展能够获此殊荣的艺术家全世界仅有一到两位。在往届威尼斯双年展上,获选以“个人馆”参展的艺术家都是达明·赫斯特、杰夫·昆斯、村上隆这些引发当代艺术新风潮的大腕人物。2009年之前,还没有一位华人以“个人馆”亮相威尼斯。但2009年6月4日,来自台湾的艺术家李善单将首度打破这一空白。

据李善单介绍,此届获选在威尼斯双年展上以“个人馆”参展的艺术家全世界只有两位,另外一位是一位意大利艺术家。届时,李善单将不是带去现成作品,而是现场创作“图腾能量”油画。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