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市场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CIGE:一场视觉饕餮会为我们带来惊喜吗?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20 13:31:37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CIGE现场 段泽林摄

  2009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如期登场

  四月的中国艺术市场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喧嚣,杭州艺博会刚刚结束, CIGE 2009(2009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就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展厅拉开了帷幕,而一星期后艺术北京也将粉墨登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远未见底,但在中国政府适时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沪深股市近期节节高升,各项经济指标也开始显现“回暖”迹象,这些无疑对如履薄冰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带来新机,而日前刚刚落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超过预期的喜人结果,更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从现场看,今年参展CIGE的欧美画廊几近消失,主办方大幅增加亚洲画廊的参展比例,首次参展画廊的比例高达50%,包括了来自蒙古、叙利亚、巴基斯坦等地的画廊,体现出主办方着力在营造“新鲜感”的良苦用心。

  在一楼展厅里,一批似熟非熟的面孔开始占据观众的视野:韩国的阿拉里奥画廊推出了年轻当代艺术家李继开的作品;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选择了杨波、颜磊,同样也是两位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索卡艺术中心则拿出了箱底宝贝赵无极、洪凌的作品。此时此刻,即使是一向讳莫如深、深居浅出的画廊老板们,也都学会了在媒体面前积极宣传着他们的新鲜“武器”。而那些所谓的“金刚”、“大腕”级艺术家们的作品则悄悄躲进了外国画廊内,不大的尺幅倒是显出几分精巧与羞涩,而安迪·沃霍尔的丝网作品能否再现往日辉煌还不得而知。

  “类型化、符号化的作品少了一些,今年展会呈现作品在艺术风格上显得丰富一些。”艺术市场专家余丁说,“换句话说,对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或者当代艺术的市场认同更加多元化”。不过,余丁表示目前为止还是没有看到眼前一亮的作品,而一直在展场内忙着和朋友交流的策展人费大为也表示,尽管与欧美的博览会相比,亚洲特色无疑是CIGE的特点,但他也没有发现什么新鲜的作品。不过对于藏家而言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一对穿着得体的夫妇在几个画廊前仔细观摩作品,尽管他们表示还没有看上的作品,但从他们手中握着的各种展览资料,不难看出他们是在审慎地选择着,而这些新进藏家的加入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来说无疑值得庆幸。

  二楼相对安静很多。MAPPING ASIA——亚洲年轻艺术家个展:从东京到伊斯坦布尔在此汇集,呈现的是亚洲优秀新锐艺术家作品,王凯作品《片刻的注视》中女孩的温情;里瑞欧·萨尔瓦多作品《不要触碰艺术作品》,观众自由弹拨琴弦使内部结构裸露的金属吉他发出悦耳的声响,这些都展示着亚洲当代艺术的多元化与新鲜活力。美术评论家邹跃进表示:“相比一楼的商业化呈现,二楼的展览主题性强,艺术家的个人风貌比较清晰,对于普通参观者和藏家来说,这里是发现有潜力的后起之秀的好地方。”

  不过,博览会的主角永远不是艺术家,CIGE也不例外。尽管主办方一再强调,CIGE不仅是一个交易平台,它还能提供更多的东西。但当身着盛装出席的CIGE总监王一涵与一位同样穿着讲究的藏家会面的时候,第一句交流与问候语依然是“有喜欢的东西吗”。不难看出,“坚持”背后对市场所承载的迫切和期待,毕竟市场的信心是需要数据做出支撑的。从VIP预展的现场,我们似乎看不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各种身份的艺术从业者如期而至,但最终交易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页上海春季艺术沙龙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CIGE输给了香港博览会
· CIGE总监王一涵:新藏家应多关注年轻艺术家
· CIGE多媒体艺术家个展 中外艺术家联袂登台
· CIGE 2009:加大海外宣传,危机下规模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