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考前培训亟待规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1 14:13:45 | 文章来源: 新浪网

近年来,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呈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报考美术专业的学生人数逐年成倍增加,美术的考前培训因此成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重要话题。曾有一家报社记者以考生家长的名义,暗访过中央美术学院周围的美术考前班,发现美术考前培训极不规范,大部分考前班是无照经营的地下“黑班”,招收的学员还不少,广告说得天花乱坠,但有些办班的人根本不懂美术;有些美术学院的学生私下办班教学上也存在着问题。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北京,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现象。事实上,近10多年来,考前培训作为一个产业,在中国的美术教育中已经是一种客观的存在。笔者曾经去过湖南长沙市河西区的“美术考前一条街”,在不到2公里的街道两旁,充斥着100多个美术考前班。这些考前班规模大的三四百人,小的也有上百人。每年都有1万多人在这条街上接受美术培训。与此同时,带动了模特公司、绘画材料、图书、住宿、餐馆、娱乐等方面的发展,形成了一个规模化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这条街每年的学费收入都在1000多万元以上,还不包括配套的相关产业的发展。

既然是产业,就要注重效益。经济效益有目共睹,而社会效益的标准就是升学率,有些考前班门口会贴着名单——去年有多少人考上了中央美院,有多少人考上了其他院校。主办者也会拿出一些教学的办法,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大多数考生认为,每个院校都有自己的招生套路,只要摸清这些套路,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把握性就会更大。比如说许多人认为广州美院是要求所谓“结构素描”,而鲁迅美院则是要求所谓“全调子”素描,考生会根据不同的考试要求,去选择不同的考前班,训练不同的画法。这种误区也同样存在于大部分考前班的办学者,他们认为,素描、色彩、速写等基本功训练,不同的院校存在着不同的要求,因此许多考前班会教你一些应对考试的套路,而忽视美术的基本造型规律的训练。其实,不同的院校根据考生的水平和层次,以及自身的教学安排,对于基本功的认识和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美术的基本造型规律只有一个,不会因院校不同而有所不同。

从某种意义上说,考前美术培训是对包括美院附中和其他美术职业高中(中专)教育的必要补充。但无论是从产业的角度,还是从教育的角度,中国的美术考前教育都亟待规范化。作为产业,有关教育部门应该严格审核考前班的办学资格,具不具备办学条件,有没有合格的、能够上岗的师资;工商和税务部门应该对考前班进行经营和税务登记,应该杜绝那些没有营业执照、乱收费的“地下班”,以保证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而从教育的角度看,考前美术教育的混乱局面令人瞠目,“套路教学”“模块化教学”比比皆是,使得考生并未真正理解和掌握造型的基本规律。美术考前教育应以提倡素质教育为主,不仅应使考生正确理解和掌握造型的基本规律,还应在培养综合艺术修养等方面多下功夫。因此,提高美术考前教育的师资素质,建立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是使这个产业向着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能考上大学是当务之急,找工作以后再说
· 选择艺术院校就应该热爱艺术
· 变高考捷径为负担 考生戏称史上最难
· 素描艺术无用论热议:究竟是谁的过错
· 何水法:美术类高考专业考试不要再画照片了
· 艺术毕业生去哪儿了
· 何水法:“艺考”的“理性回归”之路
· 黄华三:为公正起见邀请校外专家参与阅卷
· 黄华三:艺术设计系调高文化课录取比重
· 张会军:我们会给大一新生紧螺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