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的特色就是教学和创作结合在一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1 10:29:03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15日电 (记者 刘贤)油画《父亲》的作者、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近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艺考让培训成为美院周边庞大的考前产业。但艺考生进校分数高低不对等出校门时成绩的好坏。做大学如同酿酒,只有尽力将酒窖打好,让好材料酿成好酒。

罗中立创作的油画《父亲》于1981年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成为当代美术史上的里程碑。14日,他带领“做一回重庆人”的全国微博达人们参观四川美术学院(简称川美)2013年本科毕业生毕业作品展。

平日绝少接受媒体采访的罗中立在记者问及学生毕业创作的情况时说,毕业创作是大学四年的总结。以前美院有附中,生源以附中为主。现在学生通过艺考进校,只能在体制内按照应试方式考。文化课方面,附中学生考不赢普通高中学生;专业考试方面,悟性好的学生可以在很短时间内通过培训达到考学院的水准。因此美院附中没有优势,一些在萎缩,一些已经取消,川美的附中也已暂时停办。

罗中立说:“培训成了四川美术学院很大的一个产业,不光是我们,全国的美术学院周边都是庞大的考试产业。”

社会发展到今天,艺术类的人才需求很大。在此背景下,艺术类院校报考人数比较火爆。“在一些学校生源往下掉的情况下,我们学院每年都在往上走。一方面说明艺术类是选择热点,另一方面说明川美与同类院校比处在上升势头。川美今年来报考人数达到全国第一”,罗中立说。

学艺术既需努力,也需天分。川美每年毕业生的创作都有好坏。罗中立认为,处在院长这个角色,在办学时最想的是把学校的氛围打造好,“这就像打造酒窖一样”。要酒窖好,就是要做好学风、校园文化、师资、经费投入等办学好坏的硬指标,并且把握自己办学的特色。川美的特色就是教学和创作结合在一起,学生的动手能力强。

“学校要把酒窖的风水打正,有好的材料,有悟性的学生来了就能酿成好酒”,罗中立如是总结。

他寄语有意或已经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莘莘学子们。第一要认识到自己是不是真正热爱艺术。在川美,有学生是被家长劝来学艺术,有学生是自小热爱艺术。前者也有在学校环境中被激发潜质而出彩的,但明显后者成才的比例更大。

第二,进校成绩好坏不能决定出校门时的成绩。罗中立说:“要热爱,要有信心,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了希望和目标。这是我对学生希望。”

现在艺术也有市场的压力。有人看到一张画卖多少钱,认为可以以此谋生。“但真正的艺术是给甘于寂寞、甘于贫困的,有信念的人最终成功”,罗中立说,“市场可能会拦腰杀出来光顾你,某人来包你的画。但千万要清楚认识到市场是双刃剑,可能捧出你,也可能杀掉你。不要因为市场去适应,要坚守自己的艺术目标和理想。最终好的艺术是有市场的,好的市场未必是好的艺术。”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