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应试培训"斗法",用"六步法"画苹果者出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1 10:21:19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录取比例接近1比50的中国美术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考试15日上午开始了,但是一些靠“临阵磨枪”的考生会有点犯愁:因为今年的考试内容又在改。

当天上午,报考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的考生要完成色彩专业考试,而内容则是彩色头像,根据现场的模特创作。这是一奇招,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告诉记者,以往考的内容是彩色静物。

“彩色静物考了十年,许多培训机构把培训搞得很僵化,比如不会画的人按照‘六步法’也能画出一个像样的苹果。”李都金说,这次考试调整内容就是要打破应试考试的弊端,因为彩色头像对考生的艺术感知力的要求远远高于静物,靠几个月“临阵磨枪”只能在考场上败下阵来。

作为中国建校最早的美术高等学府,这几年中国美院招生中最头疼的是如何和应试教育“斗法”。李都金坦言,一方面是因为社会上的“文化艺术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众都觉得艺术高考对文化课要求低,所以许多考生临时调整,投入了艺考大军,开始“临阵磨枪”。“有的学生也不管考题是什么,就知道把背下来的画默画上去,监考老师看着都摇头。应试教育培养出的学生考进学院,学得很累,教得也很累。”

在2013年初的本科生考试和年底的浙江省“三位一体(会考+校考+高考)”综合考试中,中国美院祭出了“彩色头像”这一法宝,让一些考生连呼“坑爹”。李都金说,阅卷老师们发现,这一招确实能拉开学生分数的差距,没有两三年的系统学习,画好一个人的头像是不可能的。

中国美院教务处长翁震宇告诉记者,针对社会上应试教育的弊端,学院近年来一直在调整本科招生考试的重点,今年学院还完成了本科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在美术高等教育的“国标”的基础上又设置了“校标”,希望以此引导中学以及社会上的美术教育,从而培育出具备本土关怀、人文精神和艺术综合素养的美术人才。学院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说,和应试教育“斗法”的最终目的,是要选出真正有志献身艺术的苗子。

2014年中国美院在杭州、北京、沈阳、郑州、广州、成都和上海设立7个考点,按照8个大类招收本科生,除了报考上海设计学院的考生要在20-22日在上海考试之外,其余考点均在15-17日招生。报考总人次7.8万余人次,共招生1635人,比上年减少了65名,其中还有85名要在浙江按照“三位一体”招生方式录取。这就意味着录取比例将近1比50。

教育部对艺术类高考文化课的新规也增加了考生的难度。李都金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美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估计浙江今年的美术类文化课高考分数线在350分左右,而中国去年的文化课分数线已经达到470分。而中国美院老校友吴冠中先生生前最反感的,就是“成绩不好才学画”。

 

记者 冯源

【专题】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艺术中国关注中国艺术教育
· 甄巍:父母给孩子拿主意是有前因后果的
· 父母应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分辨能力
· 考前培训班良莠不齐,目前处于不可控状态
· 美术考前培训亟待规范
· 能考上大学是当务之急,找工作以后再说
· 看清录取原则、量力选择专业
· 变高考捷径为负担 考生戏称史上最难
· 素描艺术无用论热议:究竟是谁的过错
· 何水法:美术类高考专业考试不要再画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