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e Deturck:寻找一条连接内心和外界的道路

时间:2013-10-25 | 片长:00:25:24 | 来源:艺术中国

影像记录>

 

艺术中国:所以在黄山,你每天都在学习。

缇娜:是的,但是其实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学习,只是在这里,我可以把黄山和《易经》相结合。因为在这里,我们总在谈论山,我把在这上面学到的每个词都和黄山联系起来。

艺术中国:那这又会如何反映在您的作品中呢?

缇娜:我想艺术家总是在寻找一条连接自我内心世界与外界的道路,总是在寻找新的可能性,发现新的路径。并且艺术家要完全敞开自己,去吸纳新的东西。只有这样你才能吐露出更多,这一进一出就像中国的“阴阳”一样。身在黄山比身处城市要好很多,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完全忽略自己,然后吸纳所有。只有你清除所有关乎“我”和“个人”的概念之后,你才有更多的空间去迎接和吸纳新的东西。所以我试图清空自我,这样才能达到一进一出的平衡。如果你总是关注自己掌控的力量,那你就无法得到新的注入,所以你只有不停的吸纳才能保持倾吐的创作状态。我想这对所有艺术家来讲都是相同的。

艺术中国:您过去去过很多地方,也游历了不少山川,那您如何看待黄山和它们的不同?

缇娜:是的,的确是有不同的,但是我不确定我现在是否能完全用语言表达出我的感受。我在欣赏黄山的时候,感到它能帮我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国画。这是我第二次来黄山,第一次的时候我来的很早,早上5:15就已经在乘坐缆车了,我们从云间穿过,太阳破晓,那时我印象十分深刻,刚开始天还是灰蒙蒙的混沌的,而太阳升起的那一刻,一切都在瞬间亮了起来。它让我思索,它就像生命一样,意义非凡。黄山赋予我这种独特的视觉和心里感动,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深厚的中国文化,这种感触在国外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很多山都很雄壮美丽,比如法国的阿尔卑斯山,但是它们带个人的感受截然不同。

今天早上我散步的时候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第一个就是那些奇山怪石,有的石头是那么柔软阴柔,不想阿尔卑斯的山峰像刀子一样锋利。第二个就是那些树木,它们和山的关系,它们好像是被钉在山上了一样,从石缝中生长出来。这是这里最奇妙的景致。

如果在冬天或者是深秋的时候来就更好了,那时候会有很多浓雾,身处其中,你不知道人世和天堂的界限,也不知道脚下为何处,这种云海景致我在许多中国画中都看到过。它模糊了人世与天堂的距离。

艺术中国:您的绘画也很注重精神性的表达。

缇娜:我想是的。

艺术中国:那在您的画中,您最想达到什么样的感觉?您追求什么?

缇娜:做个更好的画家吧。

艺术中国:怎样去实现呢?

缇娜:我想我还在追寻和探索之中。我才刚刚踏上我的旅途,哈哈。我还要走很远呢!我记得一位法国人曾经说过:“最好的画作是,当你把它展示给一个奄奄一息的垂死之人的时候,这幅画能帮助他死而瞑目。”所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西方很多人说绘画已死,影像和装置将取代绘画的时代,但是我认为所有这些艺术形式都应该共存发展。我不认为绘画结束了。我笃信绘画不会结束。

艺术中国:油画源于西方,你们在油画领域有着悠久的传统,而中国人缺少一个油画创作的文化传统和背景,您觉得中国人应该如何把自己的文化和油画结合起来?

缇娜:我觉得很简单,就是把他们自己的生活、文化、感受融入油画之中。不管文化背景是否相同,只要把他所拥有的一切,情感、生存经历注入到创作中就好。就像我用水墨而不是油彩一样,你只要不断尝试,找到自己的方式就好。不要来回比较,太多的比较只是把界限变得更加狭窄,应该把内心的自己解放出来,不停的探索,找到自己想表达的那一点,然后去挖掘,去表现。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