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文化中国梦

时间:2013-09-29 20:25:13 | 来源:艺术中国

影像记录>

2013年,为提升中国当下国际旅游形象,搭建中西文化艺术高端交流平台,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旅游局支持指导,中国网立足自身对外传播的使命和优势,首次将“艺术”、“旅游”、“外宣”结合,组织举办第二届“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文化中国梦”活动。

一、 活动宗旨

该项活动“以艺术交流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深化对外宣传,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为目标宗旨,尝试将“艺术”、“旅游”、“外宣”结合起来,以高品质、专业化的学术定位,以艺术这个全人类共通的语言为中国搭建与国际交流的平台,同时将旅游深化为深层感受不同文化的体验行为,用符合当下国际语境的专业学术探讨,加深西方主流社会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从而达成稳定、亲和、潜移默化的外宣效果。2011年“行走太行山写生”和2012年“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的相继举办,在促进中国同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增加世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解以及推广中国旅游资源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 活动主要组成及概述

1、 艺术创作

中外知名艺术家共聚中国黄山,游走名山大川,以绘画、新媒体等艺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展示中国当今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中国网•艺术中国将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以图文直播、视频记录和艺术家访谈的报道形式,全程报道和呈现活动全貌。为发挥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不同的传播优势,艺术中国还将邀请包括国内外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络、移动数字媒体平台等多家媒体机构,发挥不同报道形式的传播特点和优势。

2、对话

本届论坛将在首届“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研讨形式的基础上加以深化,邀请中外知名艺术家、东西方文化学者,以“文化中国梦”为题展开对话,用符合当下国际语境的专业学术探讨真正实现高品位、深层次的国际交流。

三、 活动行动计划

 10月10日出发 ,16日回京

 1、 黄山艺术创作活动

时间:2013年10月11日-14日

2、 中西艺术家黄山对话

时间:2013年10月15日

四、对话主题阐释

主题:文化中国梦

文化的繁荣和复兴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梦”的逐步实现,中国文化也将迎来大发展和大繁荣。从历史上看,中国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而且特征鲜明,只是到了现代阶段,随着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她的特征才变得模糊起来。中国文化的复兴不应是简单的复归传统,也不应是对西方文化的盲目跟随。伴随着中国大国地位崛起,如何在全球化时代立足中国传统创造出属于时代、属于世界的中国当代文化,是今天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需要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认真思考和艰辛实践。为此,特邀中国美术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外国艺术家代表,共赴黄山进行“文化中国梦”主题的研讨活动。

话题:

1.文化身份的跨文化认同

话题解析:苏轼有句名诗:“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诗中蕴含的道理,尤其适合今天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身份认同。宗白华在上世纪20年代留学德国时就感叹:到了西洋后,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认识才变得清楚起来。当代法国思想家Francois Jullien也阐述了“距离”在文化的自我认识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与欧洲距离遥远的中国文化,有助于欧洲人的自我认识。他学习中国文化的目的,除了满足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之外,更重要的是藉此认识欧洲文化。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外艺术家的交往变得更加频繁,对比彼此的认识也更加深入。本次“黄山论坛”上,有来自英国、法国、捷克、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国的艺术家,期待他们与中国艺术家就此话题形成深入的交流。

2. 什么样的“中国艺术”应该走出去?

话题解析: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时实施的项目也越来越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获得预期效果。什么样的“中国艺术”应该走出去?怎样做好文化艺术的跨文化传播?这不仅是传播学上的理论问题,也是当前对外宣传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参加本次“黄山论坛”的中外艺术家和学者经常行走于中外文化之间,都有丰富的跨文化传播艺术的经验,期待他们就此问题给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