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影像记录

后选秀时代拼的不是选手,是评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25 15:41: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外评委齐坐镇

选秀在中国已度过了8个年头,早就没了吆喝一声“海选”就能吸引参与者蜂拥而至的盛况。节目制作组被迫跳过海选,直接从别处拉人,可“拉人”就不能避免碰到熟面孔,导致了“选秀专业户”的出现。既然选手的看头几乎已经被透支殆尽,就不得不转而去挖掘评委身上的卖点。

纵观今夏选秀大战,各家节目纷纷抛出自己“评委牌”,把越来越多的大牌明星和一线音乐制作人按在了评审席上——真可谓“没有请不到,只有想不到”。

《中国好声音》:评委比选手还要火

浙江卫视广告营销副总监王俊向媒体吐露:在《好声音》刚播出第一期时,广告买单率还仅仅只有50%,原因无非是多数广告主并不看好那四位评审人选,觉得那他们不够年轻,多少有些“过气”了。尤其是刘欢和那英两位,凭着他们在业界的“江湖地位”,很少有人能将他们与娱乐性如此之强的选秀类节目联系到一起。但是随着节目的播出,四位评审兼具娱乐性与火药味的“抢人大战”热闹上演,观众嗨翻了,广告主笑了。

看四位大牌为争抢学员而毫不留情地相互“打压”、拌嘴拆台,成为观众观看节目的一大乐趣。自节目播出以来,评审微博关注量陡然骤升,回复和转发数量动辄过千,时而上万。四位“过气”评委也重新成为媒体炒作的宠儿,曝光率大胜从前,真可谓迎来事业第二春。

外方评委精彩点评

《网罗新声代》《声动亚洲》:外来和尚好念经,异国评委更抢眼

《中国好声音》版权从荷兰买下,制作方面自然也竭力去接近海外版本的国际原貌。不过在评委方面,因为要突出本土化特色,也就自然不可能选择外国人。相较而言,另外两档节目在评委选择方面就不受到这样的限制。

同样是国外原创的《网罗新声代》显得更具“欧美范儿”。除内地天王级制作人张亚东之外,他们的评委还包括:为艾薇儿、Rihanna、Katy Perry等流行天后打造专辑的世界级音乐制作人Scott Spock;9次格莱美奖获得者,来自“曼哈顿行者爵士”乐队的主唱Janis Siegel和Alan Paul。能够听到这种级别的国际音乐人对自己的点评,对国内许多优秀选手而言都是极难得的机会。

以寻觅亚洲新一代歌唱巨星为口号的《声动亚洲》,在最后的总决赛阶段,除了召集两岸三地老牌实力派歌手出任明星评审之外,更是请到了日本巴萨诺瓦歌后小野丽莎、韩国神话组合成员李珉宇、印度顶级唱将Anaida来坐镇评委席,加上来自亚洲各国、肤色语言各异的选手,看点也不少。

张亚东点评网罗新声代选手

既评又导,“导师”成选秀评委的时尚新称呼

后选秀时代的今天,评委再不只是单纯具备“点评功能”,他们更深地介入到节目的流程设置中去。不但要在录制现场点评选手的表现,更要负责在幕后指点他们今后如何提升自己的表现,责任更为重大。那英就曾表示:“我拍了人家回来,就在想以后怎么养活人家啊?到时别误人子弟啊。”

在《网罗新声代》美国拉斯维加斯训练营,三位国际评委兼导师对入围的12强选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高强度特训。节目组还邀请到了迈克尔·杰克逊的声乐老师、被称为“众星之师”的Seth Riggs来对选手逐个进行一对一指导。此外,还有碧昂斯的御用编舞Luam为选手们进行舞蹈和形体的培训,这种全面的课程设置让平素较为忽略舞台形体训练的学员们大呼过瘾。

《中国好声音》进入第二轮PK赛之后,在四位导师之外还邀请到了三宝、李玟、汪峰和王治平等“编外导师”。新面孔的加入提升了节目的新鲜感,“4+4”的合作指导模式碰撞出了许多创作火花,也为导师的队内淘汰赛增添了更多的戏剧性看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