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29 15:16: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皮克斯动画25年展专题,皮克斯动画25年展,皮克斯25年展,皮克斯动画25年,皮克斯动画,皮克斯25年,25年展,皮克斯,动画,皮克斯介绍,皮克斯作品,皮克斯电影,上海当代艺术馆,皮克斯上海

 

哆啦A梦(Doraemon,日文名:ドラえもん),又称为机器猫,是日本著名漫画故事《哆啦A梦》中的主角。哆啦A梦是一只来自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各种困难。哆啦A梦的故事将人们带进一个奇妙、充满想像力的世界。也正因此,它能作为一个常青的形象,伴随几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哆啦A梦最初是由两位漫画家合作创作出版的。他们是藤本弘和安孙子素雄。他二人从1952年开始合作,并共用同一笔名:“藤子·F·不二雄”。另有外传,旧版,新版,剧场版等,还有一系列相关的小游戏。

哆啦A梦作为一个常青的形象,伴随了几代少年儿童的成长。 《哆啦A梦》哆啦A梦口袋里到底有多少五花八门的道具呢?哆啦A梦系列自从开始连载以来,25年相继出现的秘密道具已经超过1300件!(目前保守估计已经超过了2000件!)

《哆啦A梦》的作者是藤本弘(藤子·F·不二雄),曾与漫画家安孙子素雄联名使用藤子·F·不二雄这个笔名(藤子.不二雄.A 没有参加)。两人终止合作后,藤本弘为纪念这个联名,开始使用藤子·F·不二雄这个笔名。1969年,哆啦A梦首次被小学馆作为长篇连载漫画出版,自此,这个可爱的机器猫就越来越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当首部哆啦A梦动画片于1979年在日本播出时,全日本随即掀起了哆啦A梦的热潮,尽管在早期的时候曾经有过几年萧条期(如1973年第一版幻之动画的低迷人气),但是几十年来在日本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随后第一部哆啦A梦电影亦在1980年推出,除了2005年外,每年春季都有一部电影在日本发行。

1991年哆啦A梦登陆中国大陆,当时都称它为“阿蒙”(前期)、“机器猫”(后期)。而“叮当”、“小叮当”、“叮当猫”这种叫法在台湾和香港十分流行。据说香港人喜欢在颈部坠个东西祈求平安,他们把此物称做叮当;而机器猫身上正好挂着一个大铃铛。同时,机器猫早期被各国引进时都分别使用不同译名,以便当地少儿接受。哆啦A梦在藤子先生的笔下永远保持着亲切友善的形象,很受各国儿童欢迎,根据藤子·F·不二雄的遗愿,世界各地把他笔下的这个可爱的蓝色猫型机器人统一使用本来响亮的名字——ドラえもん(哆啦A梦)(Doraemon)。Doraemon这个名字的由Dora和emon两个部分组成,其中Dora意为“神赐的礼物”,而emon是日文“卫门”的读音,Doraemon也就是相当于守护天使的含义。

“哆啦A梦文库”设立于2004年,篇数达到1344篇,包含了所有未收录以及合辑的作品。其收藏地点位于作者出生地富山县高冈市。

高冈车站前新开发的大楼“WING WING TAKAOKA”内中的高冈市立中央图书馆“哆啦A梦专柜”与富山大学横山研究室中。这个专柜主要由是一位专门研究哆啦A梦而有名的横山泰行教授将他收集的单行本共671册捐出,以及图书馆方面的协助而实现的“哆啦A梦文库”。

1969年在日本首次推出系列漫画;

1979年系列动画片在日本朝日电视台首次播出;

1980年推出第一部哆啦A梦动画电影;

1991年系列动画片首次被引进到中国;

1992年系列动画片在东南亚各国和南美推出;

2000年哆啦A梦30周年庆祝活动在台湾和香港等地举办。2000年机器猫成为了日本千喜年晚会唯一登场的动漫人物。

2002年机器猫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英雄,他不仅是获得该荣誉的唯一虚拟人物,也是唯一走进《时代周刊》的日本动漫人物。

2002年哆啦A梦动画改用电脑上色,不再用胶片制作。

2005年3.18 大山版动画播放完毕1984集(包括所有电影、中篇,因为哆啦A梦配音人叫大山羡代,所以称为大山版)

2005年4.15 水田版重制动画开始放送(哆啦A梦的配音人是水田山葵,所以称之为水田版)

2011年9月3日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将在日本开馆,将在哆啦A梦出生前的101年开馆,里面将展示部分哆啦A梦的道具。

 

下一页恶童上一页超级大坏蛋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