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艺·生活专题库

狂热后的冷却——上海车展带给了我们什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4-27 10:56: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段然

 
  不时有观众进入保时捷的展台现场表达购买现车的意愿。出乎他们意料的是,保时捷带到本次车展的9款豪华轿车,除了一款概念车外,其余车辆已被抢购一空。“买主来自全国各地。”保时捷的工作人员介绍。兰博基尼此次也有两辆车参展,分别为438万元的MURCIELAGOLP640和338万元的GALLARDOSPYDER,两辆现车都已被预订;世爵这次展出了三款豪华车型,588万元的SSUV—D12以及668万元的C8D12,也都在车展上找到了买主。
  宾利经销商香港大昌行总经理指着展台上的三辆车说:“这三辆车都是车商为上海车展特别供应的,向观众开放第一天,就遇到了抢购,仅一个上午,三辆车就全被卖掉了。”在宾利的展台上,三辆豪华轿车均已贴上醒目的“售出”字样。
  据中国新闻社4月25日报道:上海车展向观众开放仅三天,展馆内所有可售的高档豪华轿车就被富豪们抢购一空,而这些车的售价从2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据一车商透露,在国外很少有消费者愿意购买车展样车,因为豪华轿车讲究的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制造。但在中国,大部分消费者喜欢购买展厅的现车。
  在中国到底有多少人能买得起昂贵的豪车?这个问题一直是福布斯中国豪富榜和胡润财富榜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此次车展的“狂热抢购”必将再次把这个问题的关注度推倒极致,相信不用几天,这些在上海车展购买了名车的买主们就会被这些组织“盯上”。



  有人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日内瓦、法兰克福、底特律还有东京的车展,感觉更像是面对专业行家的技术说明会,而上海和北京的国际车展感觉更像是面对所有人的大杂烩。
  尽管他把上海车展比作“大杂烩”,但是就在2007年4月25日这天,如果以“07 上海车展”作为关键字在百度上进行搜索,对于这个“大杂烩”,您搜索的结果将是“找到相关网页约1,420,000篇。”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
  有一组来自2007上海车展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本次车展共展出整车868辆,其中中方整车603辆,外方整车265辆;中外展商共举办55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共接待了6056名中外记者;有来自世界92个国家和地区的103567人在上海国际车展的首个专业观众日到场参观。那么,这一组数字又说明了什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曾把车展比作一种暗号“车展本身也展示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热情到底有多高。”
  中国人最不缺的就是热情——本届上海车展便又是一次展现中国人热情的“狂热秀”。然而热情之后冷静下来想,通过这次车展我们得到的是什么?

  “狂热车展”的存在理由就是因为有狂热的人对它存在狂热的需求。
  面对又一次汽车盛宴,如果此时问“在你心中何谓顶级车?”你会怎样回答?
  不难揣测,不论是奔驰AMG这类不得不依靠改装来拼配置性能的升级路线的,还是保时捷、世爵这样以百万元跑车身份转行设计SUV的,谁最贵,谁依旧是普通百姓心中顶级车的焦点。因此,所谓“顶级车”大都是用价钱衡量的。
  推理之,如果以这套衡量标准进行评判,自然这次上海车展那辆敢于叫价1500万元人民币的法拉利FXX最为扎眼。但同时有关点又认为,法拉利之所以会标出这样离谱的价格,根本就是在他们心中,中国的地面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你标1500万就认为已经近乎天价了,但也许瞬间就被订购了。对于现在的中国人,钱早已经不是问题了。2000年的北京车展时1000万的宾利轿车开展五天被卖出的经历现在来看简直不值一提,本届车展三天,所有豪车都被抢购了。


  不要以为出现在豪华汽车风挡玻璃上“此车已售”的纸牌子,仅仅会出现在广州、成都或者宁波这类地方车展上,中国富豪的分布地图已经不再与豪华车消费绝对挂钩。在买下申花和联城两家上海足球俱乐部之前,朱骏就已经拥有了价值350万以上的欧陆GT,还有被《福布斯》评为中国首富的丁磊,尽管他自己并不希望成为中国IT圈内财富神话的焦点,但他还不是在去年花400万买下了宾利用以“符合自己的身份”?
  香车美女,观者如云,概念车、首发车、环保车成倍增加,虽然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冷静下来,仍然觉得应去思考的东西太多。那么,就让我们分析一下又一届“狂热车展”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




  一,车展狂热是表象,真正包在里面的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其实,车展狂热只是个表象,真正包在里面的是巨大的市场潜力”一位追踪国际车展多年的记者如是说。
  跨国公司之所以把上海和北京的车展定为A级车展,是因为中国展现出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决定的。中国已经不折不扣的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近两年销售量都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就在去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紧随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车辆市场。
  首先以大众集团旗下五大主力品牌为例——此次上海国际车展上,大众、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同台亮相;共有26款车参展,全球首发的奥迪概念车S07也在其中;丰田以最强的31辆精品车型全力出展的方式进行参展,丰田公司副总裁Yoshimi Inada在新闻发布会上预计,在强劲的中国市场,丰田今年的销量将会超过去年30.8万辆的销售纪录,突破40万辆大关。
  在全球著名豪华车品牌捷豹的XJL新一代皇家加长版新车发布会上,捷豹全球执行董事Bibiana Boerio女士介绍说,2006年捷豹汽车在中国销量增长速度非常快,年度总销量已经上升到全球第九位。捷豹XJL新一代皇家加长版计划将于今年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相信到时候又会引发新的销售热潮。而英菲尼迪、阿库拉、讴歌等豪华车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将会进一步加剧高档车市场的竞争。
  到这里,也就可以很轻松的解释“保时捷、世爵转行设计SUV”以及“奔驰携AMG亮相上海车展”的怪现象了——为争夺竞争激烈的市场分额。
  看来,市场决定产业,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量在影响着整个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
  全球的汽车厂商把目光聚焦在中国,把热情投入到中国市场,寻找对中国消费者“胃口”的产品,进而争先恐后地把产品“奉献”给中国消费者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实说到底,上海、北京车展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里达到现在这样的规模,不是主办者做出来的,而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进步和汽车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发展起来的。

  二,“自主”再次成为上海车展一大看点。
  “自主创新”的概念早已提出,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则再次成为车展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从侧面折射出我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强劲势头。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了“红旗”、“奇瑞”、“中兴”、“解放”、“东风”、“长安”、“长城”、“中华”、“吉利”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2007年4月21日,中国汽车品牌自主创新高峰论坛也在上海希尔顿大酒店开幕了。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大打“自主”牌。
  “谁掌握品牌、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主动权”,“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根本出路”,这些道理大家都懂。然而,选择自主创新的道路是艰难的,这的确需要那么一种倔强的勇气。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2006年浙商大会上说:“只有自主创新,中国的汽车业的利润才能掌握自己的手里,中国汽车才能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都来到中国。”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58岁的生日,如果以“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牌卡车在一汽下线”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标志,那么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已经陪伴新中国一起走过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如果说品牌能让中国更受尊敬,那么自主则会让中国汽车工业更受尊敬。

  三,狂热的“追捧概念”背后是汽车厂商的“浮躁”和参观者的不够“成熟”。
  展示世界汽车工业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艺水平,展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是车展尤其是像上海车展这样的大型国际车展所应该具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时,概念车的作用便陡然而生。
  本届车展上,概念车数量之多是史料不及的:从奇瑞、吉利这类自主品牌的玩概念的“新手”,到日产、通用之流的玩概念车的老手,各个不惜重金打造巅峰汽车概念——玩理念的、讲造型的、拼操控的,各个晃得你两眼发昏,大部分参观者甚至相当一部分记者根本顾不得去研究这些怪物究竟“概念在哪里”,就去大肆的追捧。反正在他们心里“只要是概念,就一定比一般车牛!”
  造成这样盲目而狂热地追逐概念的怪现状,主要的原因也和众多企业脱不了干系。一些企业在车展上只重视概念车的发布与推展,而轻视对其设计、技术、知识、文化的普及和宣传,面对一些参观者的提问,有些厂商也往往“知之甚少”,甚至“答非所问”——相当多的概念车甚至没有任何媒体资料。
  有人说“概念车其实最没用,再好的概念车也许参加一次车展就永远没机会再露面了。”各大世界名牌汽车公司花大量的金钱,去研究设计还有制造这些概念车,一年比一年投资高,但其目的就是为了在各大车展中给自己“长长脸”不落后于自己的竞争对手,说白了就是让消费者看看“我究竟有多牛?”
  这样的出发点,再赶上盲目追捧的参观者,造成的这种“概念车大混乱”的局面,其实最终却成了厂家和商家所期待看到的场面——N多人围着某品牌造型怪异前卫的概念车指指点点、议论纷纷,在闪光灯咔咔的帮该车镶上“钻石”之后,这一场景恰巧被某媒体记者手中的照相机瞬间扑捉到,随后在各大报纸、网站该车频频亮相,借机使该品牌的关注度陡然暴增,这恐怕只有真正的幕后老板们才知道他们在概念车上扔的“巨资”是不是可以和广告费划上等号。
  参观者和消费者对于“概念车”的盲目的狂热,同样表现出了一定的“不成熟”,冷静下来,本着“不看热闹看门道”的角度去理解概念车,理解整个车展,才是最为理智的。
  车展是一面旗帜,它代表了汽车工业发展的水平。畸形的汽车产业不会带来良性的展会文化,但优秀的车展却能促进汽车产业重归正轨。我们需要有个性的车展,不在于它在上海、北京、广州、宁波还是在日内瓦、底特律、法兰克福、东京…其实我们真正看重的是它能够带给我们什么。车展绝对不仅仅是一场演出,因为几天热热闹闹的演出之后,还要踏踏实实地做车、实实在在地卖车。






(艺术中国 段然)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