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太平天国壁画馆开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10 21:13:15 |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网

堂子街壁画馆正门。李卫亮、徐兢/摄

  堂子街108号的院落里,深藏着一组历经百年沧桑的太平天国壁画。由于种种原因,这组古建筑在上世纪80年代短暂开放后,至今一直大门紧锁。记者昨日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对该建筑群进行拆迁,随后将进行修复和保护。不久的将来,一座全国唯一的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规划 三路建筑占地4000平方
  
  据了解,堂子街108号的前面二进已经划为太平天国壁画馆,后面部分和相邻的建筑目前还有人居住。规划由东南大学建筑系设计,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将修复原王府的一至五进的古建筑,由前向后依次是清水砖门楼、正厅、三厅、四厅、后檐房。该建筑群中的18幅壁画大多集中在中路,因此该区域将是重点展示区。中路建筑将基本保持原有的王府庭院格局和建筑风貌。东路将新建一个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仿古式四合院展馆,除了壁画外,还将陈列太平天国时期的木版画、木雕、砖雕、石刻等艺术品。这些展品将不局限于堂子街一处的遗存,罗廊巷、如意里等处保留的壁画以及苏州、金华、绍兴、安庆等地的太平天国遗存也将搬进该馆。西路则将维修和重建王府花园的书房、花厅,一些假山、水池、亭台等将分布其间。
  
  修复 重点是克服潮湿和氧化
  
  据有关人士介绍,堂子街108号的建筑原是东王杨秀清属官的一个衙署,后期成为王府。由于建筑年代已有一百多年,该建筑群年久失修,大门严重破损,线路老化,很多门窗的油漆剥落开裂,部分山墙渗水、木结构腐烂变形。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南京气候相对潮湿,这些壁画的画面氧化严重,色彩变得暗淡无光,多处出现了霉变粉化和开裂脱片的现象。因此,有关文物专家称,建设壁画艺术馆的重点工作应该是对现存壁画进行抢救性修复,主要是克服潮湿和氧化的问题。他们将壁画颜色协调起来,达到画面统一完整,对画的表面作科学加固。修复之后还将在壁画外围做成密闭柜,柜内放入控制湿度、温度和防治有害气体的材料,便于保护性展出。
  
  现场 24小时专人看管壁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堂子街,只见一扇大门上贴了一张拆迁公告,堂子街98号(只拆平房及二层楼房)、98号-1、98号-2、106号、108号、110号等都将被拆迁,并于10月28日完成。苏房拆迁公司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政府投入2800万用于拆迁改造,拆迁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总共有60余户人家拆走,目前已走了30多户。
  
  跨过高高的门槛进入屋内,记者看到一片狼藉,满地杂物。屋顶因年久失修,已布满了小洞,遮雨的草席也腐烂了。
  
  记者注意到,走廊的左边有一扇门从里面锁住了,透过门缝往里看,里面还有一道门窗也紧闭着,门上的彩绘颜色鲜艳,保存完好。李经理说,壁画就在这里面,为了保护壁画,不对外开放,还派有专人24小时看守。

临摹于堂子街的壁画双鹿灵芝图。金震寰/摄

临摹于堂子街的壁画江天亭立图。金震寰/摄

  链接  太平天国壁画还有多少
  
  太平天国壁画遗迹现在怎样了?记者日前分别做了探访和了解。
  
  罗廊巷 罗廊巷17号是一幢东西朝向的三进古建筑,在第二进的南面厢房的板壁内侧,有数十个平方的5幅壁画。
  
  如意里 如意里40号的老房子躲在居民楼后面,2幅壁画破损严重,多处脱落,壁画所在的墙体现在已成外墙。
  
  黄泥岗 此处原为太平天国东王府,曾经发现壁画,房屋拆迁后,壁画也一起消失。
  
  竺桥 珠江路附近的竺桥也曾发现6幅壁画,但据有关人士介绍,前几年这些壁画已经连同墙体妥善迁移到堂子街。
  
  方山 据了解,方山曾经发现过一幅较小的壁画。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