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期待用人物画创造出具有感染力的永恒价值

时间:2018-07-11 | 片长: | 来源:艺术中国


2018年7月8日,一场名为“超然”的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位于北京高碑店吉里艺术区的势象空间拉开帷幕。这次展览汇聚了徐芒耀、杨飞云、郭润文、冷军、李贵君、朱春林、常磊七位中国写实画坛的代表艺术家,展览共展出了他们近年来的新作40余幅。对于创作周期较长的写实油画来说,可谓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艺术中国在现场采访了参展艺术家杨飞云,以下为采访实录:

艺术中国:您认为写实油画在当下发展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

杨飞云:今天展出的艺术家们一直在画写实,很热爱,也一直在自己所喜欢的路子上不断地走。总之,在当下我们这些画家都看到对方的努力,其实到了一定的时候,过去的积累不断地在加厚,但是当下应该算新时期,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艺术家,当中应该有一些厚度或者说有一些变化,在艺术的创作方面追求的能力越来越成熟一些。随着阅历、年龄和时代的变化,写实绘画进入了一个更加自主的状态,它已经不像过去,在很多方面加强了一些审美价值。过去可能是主题性、故事性,或者是受某种流派的、国际上著名辉煌时期的影响很大,但是现在慢慢地好像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大家更多地在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天性,或者写实绘画里面自己积累在那上面一步一步的在走。但我相信写实绘画的生命力,它是非常有表现力的,同时是一种能够和很多人交流的,但是同时它的难度又是最大的,因为历史上有那么伟大的时期,有那么伟大的挑战,当然也有与摄影的出现、与图像时代的关系,但是这些方面经过现代的洗礼,经过图像时代,经过过去伟大的写实辉煌的时代,写实绘画的这个要求会越来越高。对于艺术家未来的期待,或者社会期待、学界要求也好,艺术家自己的积累上面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样式的呈现。艺术家从自然当中,或者从油画艺术的本体语言当中,还有一个从自己的天性里面,满满地我觉得显露出一种不一样的东西。这种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将来是有价值的。

艺术中国:能谈一下您这一次展出的几件作品吗?

杨飞云:我的作品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在乡下化的生活当中画的一些现实的题材。那些生活里面的题材很激动,下笔去画的时候也能激起自己的创作热情。另一部分就是有点带有中国文化的女性肖像,比较完整一点的带有古典味道的探索,这个是在原有的路子上面,逐渐地强调它的表现力,强调它更整的油画感,油画的魅力所表现出那样一种对自己很有兴趣的东西。

艺术中国:写实油画尤其是人物肖像这个题材,在中国无论是艺术家或者是在观众的反应里都是生命力非常旺盛,尤其是从全球来看,它和中国的什么美学品质能够相融合?

杨飞云:世界上的油画大家,伟大的艺术时代,或者伟大的艺术家,或者特别是具象的油画高度上,那些大家他们都在人物画上显露他最高的水准。因为人画人,人对人的感觉最有交流和感染力,而且所谓“尽精微,致广大”的这样一个东西或者说挖掘情感精神深度的东西,必然要通过人。中国油画画中国人这样一个从人物画、肖像画,甚至说人体画,以及带有情节性的主题画,它从反映人类的角度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西方是画西方人,在北欧是创作北欧的形象,意大利创造意大利的形象,19世纪是画19世纪的形象,那么在这里承载着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人的气质、情感和审美,还有一个就是时代,这个时代所具有的一些气息,在人物上面体现出来的内在情绪或者审美特性。人物画远远不是像过去记录人物,或者是在生活里面找几个人画得很像,把这个人记录下来、表达出来,人物画已经更多地强调了内心的精神价值、审美价值,而且人物画按道理说,它挂在墙上从独幅的打动人的角度,其观赏价值可能不如风景画、静物画,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一幅好的肖像画,比如说像《蒙娜丽莎》,那么古老的一张作品,它的精神性和观赏性、审美性实际上是很高的,其实我们画人物画期待的不是画出一点这个时期的生活现象,或者唤醒现实当中的故事,更多的还是要画这个内在的、内心的一种触动或者是能够创造出一种中国的、中国人的这样一种永恒价值的感染人的东西。

参展艺术家、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