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评李贵君的艺术

时间:2018-07-10 15:46:52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赵力

18世纪德国美术史家温克尔曼曾经说过,古典艺术的最高理想是“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他一辈子秉持这样的观念,是故被称之为理想主义的美术史家;李贵君亦是如此,对古典精神的宗仰已经浸润于血液与心灵,并逐渐成为了一直坚守不移的创作原则,所以我也将他称之为理想主义的艺术家吧。

李贵君,对于古典精神的宗仰,完全是他个性的主动选择,当然也有来自于他所生活的时代影响。1984年李贵君创作了一张画名为《140画室》的作品,当时他是央美油画系二年级的学生。八十年代中期的李贵君同样置身于现代主义的狂飙运动之中,自我表达成为了他艺术创作中的关键词。在《140画室》中,李贵君通过人物之间毫无关联的画面描述,来取消宏大主题对创作的旧有束缚,以此作为标记并宣称自我的存在以及自我存在的意识。

而当自我的意识觉醒之后,李贵君的艺术选择就变得更加得“有态度”了。“《画室》之后,我又画了一些,就发现这很容易陷于一个模式当中,当人陷于一种重複的模式之中之后是很危险的。渐渐地我就由关注一种带有当代感的画面情绪,发展到关注一个人以及产生画面情境。”可以想见,这样的态度在当时的确需要相当的勇气。因为,当《140画室》的成功给他带上青年艺术家的成功光环之后,当85美术思潮成为中国艺术界的整体性运动之时,李贵君却选择了离群索居,并走上了独立探索的不确定之路。

李贵君的独立探索,首先是针对“完善”的某种实践。李贵君说“因为我发现了自己的乐趣所在:把一个东西弄到最扎实,体会到最深入,然后你再想去表达什麽东西,这个东西才来的更可靠,而不只是浮于表面”。“完善”,其实是古典精神中最宝贵的部分,譬如认为美就是完善,这种完善的美是通向普遍的美和对它加以理想塑造的道路,而作为艺术家的李贵君逐渐被古典精神所吸引的原因亦在于此。

在创作中,李贵君对“通向普遍的美”的诠释即是来自于时代生活本身。艺术家保留了对周遭生活的兴趣,只是将纷乱複杂的浮夸世相浓缩为关于一个人物的叙事及其情境。李贵君通常选择青年女性形象以及室内的环境,而女性的青春形象是美的普遍指代,室内环境则往往具有时代生活的鲜活特征,因此两者的结合让观赏者明确了美的来源以及与生活现场之间的联繫。

开始的时候,李贵君还是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作品画面与现实生活之间的明确联繫的,但是不久之后艺术家就变得并不在乎了。李贵君不再以所谓的“再现性”来约束自己,或者在他看来“再现”充其量仅仅停留于眼见为实的原则与如实描绘的手段,他现在需要的恰恰是超离生活和理想塑造。于是,这就构成了李贵君独立探索的第二个阶段。

简洁单纯和多样统一,是李贵君关乎超离生活和理想塑造的创作手段。艺术家对形象的选择似乎变得更加严格,即便李贵君坚持了女性形象的创作题材,但是“青春期的少女”成为对应“单纯”的突出主题,无邪的眼神、亮洁的肌肤、健康的胴体、轻盈的身姿,这些细节都成为了被层层过滤之后的画面呈现。室内空间也被刻意地保留下来,然而更多体现了多样统一的原则。灰白色并带有明确极简风格的空间,是画面人物赖以存在的环境,其现实性逻辑却在逐步弱化,比如一隻飞翔而过的鸟、一丛枝繁叶茂的树、一片宽阔无垠的海,这既是对现实空间虚拟化的处理,也是打破室内、室外的环境整合。与此同时,空间的存在意义也从客观性的空间属性转化为画面人物的情境设计,藉此而将主体人物和环境背景进行了协调统一。

在这个阶段之后,李贵君作品展现出了某种非同一般的和谐美感:形象单纯洗练,形式富有变化,语言在统一中多样丰富,画面呈现了艺术家极强的控制力和想象力。“中国人在对传统油画语言的研究和表达上,我做到了一个相当的程度”,李贵君如是说。的确,这是艺术家从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坚持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李贵君所认识到的“绘画”的永恒价值和当代使命,“绘画就是绘画,重要的不是去诠释什麽理论,而是应该提供给人一种由眼至心的美妙体验。”

对语言的重视,仍然是李贵君近期创作的核心。“语言是媒介,是用来传达情感和精神世界的,而精神世界能否传达出来是与语言的品质和光彩密不可分的。语言本身必须有美学价值,所谓的精神性和情感共鸣都依赖视觉而存在。”从九十年代开始,李贵君即被归为“写实画派”的中坚,其画风也有著写实性的明确外表,然而与很多写实画家所不同的是他对语言的认识及其观念:“其实我不认为写实绘画裡的艺术尺度是以描绘物件惟妙惟肖为标准的”,于是李贵君公开反对以十九世纪为标准的写实体系,却对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为讚歎。

实际上,李贵君力图将语言回复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那个情境之中,即绘画语言是人类视觉的光彩和妙趣的创造力展现,是人类情感与精神的相互感动与彼此沟通。在此基础上,李贵君认为准确不是根本,根本的东西是视觉妙趣,它构成了绘画的本质。正如李贵君对于文艺复兴大师达▪芬奇的评价,“达▪芬奇的绘画感是靠他的绘画语言,比如他大量用油晕染,使画面有著非常丰富的层次,产生了可信但超越真实本身的、神奇的视觉效果。这时的画已经不是蒙娜丽莎本人了,而是一个神奇而有灵性的画面。我想说的是艺术最高的境界是在物像之上的昇华。”

在近期的作品中,李贵君逐步聚焦于“灵性”的表达。它包括了针对女性“灵”与“美”的描述,其笔下的形象已经进一步跳离开了单纯的外表或者优雅的姿态,却强调为某种内敛而含蓄的“美”的气质;而对“灵性”的诠释,又常常是艺术家自身的灵机乍现或者迁想妙得,它并非直接来自生活的本身和客观对象的激发,却来自于艺术家的内心深处以及人生经验的积淀。

“这才是我终极惦记的东西,我惦记的就是那份灵性”,李贵君说的很彻底,也很明白。藉助于对“灵性”的表达,艺术家既凝聚与升华了作品的情绪与情感,同时也彻底地展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这种方式,能够清晰地面对自己的内心,知道哪些是艺术之本,哪些是自己内心真正的惦记。”李贵君认为,目前的艺术创作才是自我自觉的最佳方式,这也是自八十年代《140画室》以来不断自我发现的成果结晶。“当你认为可贵的东西,不因时代而改变,有恒久价值的时候,就会觉得做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当你觉得做这个事儿恰恰符合了自己内心的惦记的时候,就更会投入一切把这个事做好。”

如果说将“灵性”对应于艺术家内心是个人内省化的取经,那麽李贵君在画面上所营造出的灵性妙境即为“灵性”的某种外化落实了。事实上,李贵君已经将古典精神拓展为自我绘画中的视觉性永恒,即他要通过绘画去呈现经典性的视觉瞬间,这绝非是照相机般的如实记录,而是具有诗意的情境凝结。在其中,古典精神已经幻化为“灵性”般的理想存在,而在李贵君的笔下世间万物亦由此而永恒不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