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探索之旅——论朱春林的绘画艺术

时间:2018-07-10 15:45:41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文/钟耕略

朱春林的绘画在当今中国画坛里,犹如在繁星闪烁的夜空中一颗绽放着柔和而夺目的微光的星星。春林的绘画艺术发轫于欧洲文艺复兴和古典主义的传统,然而他并不拘泥于古典传统的意象和制作的经验。他又穿越了欧洲绘画发展和演变的时空,进而融汇了现代绘画的理念。无论在画面构成形式的安排、内容情节的陈述,以及技法上的运用,都善于撷取历代大师所长而为一己之用。他的艺术显而易见地立足于古典传统的根基,纵向地承继了传统对理性美的严谨和庄重的追求,同时秉承文艺复兴以来对人性关怀赞颂的精神。故此他的绘画尤其是人物画,不但庄严肃穆,折射出一种令人屏息的圣洁的灵光;而且又呈现出周边生活人物那种宁静祥和、怡然恬淡的心理状态。由于春林的艺术并非静止于对古典传统的留连,而是深研自弗兰切斯卡以来历代大师的演变,尤其推崇几位近现代的大师如塞尚、巴尔蒂斯和莫兰迪等的贡献,是为横向的吸收。所以他的作品是以一种古典的精神和现代的视象同时呈现的。

认识朱春林至少也有八、九年的时间。初次相识时他的作品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的绘画与众不同。所谓与众不同,并非指其描绘的功力有特别过人之处;而是他画中的意象蕴含着一股清灵之气,在悠然恬淡的韵致中呈现出一种肃穆的宗教气氛。诚然,他画的是身边生活的平凡人物,且人物和道具的摆设并无一丝宗教的意念,可是画中却透视出一种混和着感性和理性美的圣洁灵光,让观者的心灵也随之平和宁静下来。艺术真正感人之处,不在于描摹的逼真,而在于画中的境界,在于艺术家所传递的信息。其后的几年间我数度进出中国油画院,每次看到春林的画,都感觉到他在不停地稳步前进。除了画中人物的描绘技法日趋稳定成熟之外,在道具的选用、环境空间的摆设,以及情节的安排、光线和色彩的掌控、气氛的营造等方面都可看出他的缜密思考与精心的安排;然而画面又看不出斧凿的痕迹,观众所面对的正是惯常所见但又未多留意的生活一角,人物那么亲切,道具那么平凡,不过它被艺术家赋予了新的含义而以美学的形式来呈现罢了。

在人物绘画的领域中,为了增强画中人物的情节性,或者识别其身份,在环境道具上的选用和安排都有其重要性。不过,一般的作品在处理这个环节时亦只能达至常规的功效,以至于平庸无奇了。但我发觉朱春林人物绘画中的环境道具却散发着一股生命力,虽然在画面中它们处于次要的陪衬地位,可是却参与着在述说一个故事。无论它是家具、花束、水果、书本、玩具,抑或是挂在墙上的图画,都焕发出活力和神采,和画中的人物有一种和谐互动的默契关系。也由于这种关系的构成,而使画面更加充盈着生动感人的灵气。因此可知,春林在安排处理画面的每个细节时都匠心独运,从不草草忽略。即便是室内墙壁空间的处理,其笔触的铺排,色泽明度的掌控,对画中的主题都产生了高度相辅相成的作用。

朱春林的人物绘画所显现的美是一种人性的内在美和理想的圣洁美的结合体,他这种尊崇人文主义精神和追求古典理想境界的目标所产生的作品,有异于时下刻意追求表象唯美的那种纤弱甜俗的倾向。“美”并不在于外表的形态和线条,不在于描绘的精致,也不靠玩弄装饰趣味而达成。它是一种内涵和精神,是修养的提炼,春林的画所着力之处正在于此。我以为在当今人物绘画的领域中,他的画是一个十分值得推崇的范例。春林最景仰的画家巴尔蒂斯就是钟情于古典主义而且对东方的哲学和美学深有研究借鉴的艺术大师。巴氏从文艺复兴早期的重要画家弗兰切斯卡的湿壁画得到启示,所绘人物有一种幽深隐秘和典雅的恒定性。虽然他身处于具象绘画分崩离析的时代却不惑于现代主义的形式,但是他的绘画却展现了强烈的平面节奏和韵律变化的现代视觉,那种忽略画面纵深和体积感的处理方式,对现代具象绘画影响至深。故此可知春林的绘画,既立足于古典传统而又呈现了现代视象的方向与巴氏的启发不无关系。此外,朱春林对弗兰切斯卡的崇敬,相信也是弗氏对他的艺术起着启迪作用的重要因素。这位深研几何构造形式和透视法则的绘画大师,其湿壁画在明丽的色彩里营造出一种光的氛围和庄严肃穆、虔诚高贵的感觉,这些艺术特色在春林的画中都已充分地展现出来。春林虽尊崇古典,但并不排斥现代艺术,后现代主义的巨匠塞尚和近代的大师莫兰迪都曾对他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塞尚被尊为现代绘画之父,因为他颠覆了传统绘画的法则,否定了线和明暗的存在,认为只有几何结构和色彩的对比关系才能表现物象的体积,他追求形式美和强调表现自我的主张开启了现代绘画之门。虽然如此,塞尚却具有古典的文化素养,并对印象派深有研究。他画面所呈现的节奏和秩序感、厚重的体积感,以及几何结构的理念,都可见古典绘画精神尤其是弗兰切斯卡美学特色的延续。塞尚以色彩构造体积的理念显然开启了春林的思路,然而他却转换为另一种语言来呈现于自己的画面。他画中物象的坚实恒定感,纯净透明的色调,以及质朴的节奏下所焕发的灵光,正是糅合了塞尚以色造型和弗兰切斯卡湿壁画的典雅庄重的两者精神所达至的成果。至于他所推崇的另一位大师莫兰迪,其一生专注于描绘瓶罐等静物,但形和色都极端简略和概念,省去一切细节,犹如炼丹一样炉火纯青。他这种形而上的绘画观念反映在春林的画面上就是一种不事张扬、纯净内敛的静谧感了。

朱春林的绘画显然不是纯以技巧取悦于观众,然而他日臻成熟的技法却是助他更好地彰显其绘画观念的重要角色。可是在当今各种艺术形式以观念点子争相出位的年代,人们往往忽视了绘画技术的重要性,以为观念就代表一切,甚至把技术视为罪恶。固然,技术不是最终目标,但一个画家如果掌握了优良的技法,才能更好地去演绎个人的艺术观念。其实观念并非一个固定的模式,亦非一个空泛的概念。它只不过是艺术家对于物象的思考和感悟,以及用以为表达的一种独特的个人方式。技法和观念也非截然分离的,优秀的艺术家往往能将个人的绘画观念巧妙地融入其技法之中而了无痕迹,大家所熟悉的当代西班牙写实绘画大师洛佩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春林的绘画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除了人物绘画之外,朱春林亦多有风景和静物写生之作。因为是临场即兴所作,笔法比较随意轻松,色彩也较稀薄,有轻快的澄明感。虽然他写生的绘写方法与人物创作有异,但在运用色彩来造型以及把握色彩的透明度上则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写生作品在随意率性的绘写中,依然可见作者的缜密思考和用笔用色的讲究;在画面众多元素的松散组合中,一样展现出其以结构为核心的严谨性,确实难能可贵。

春林的近作人物画似乎更着重于关注现实生活中真实人物的特征和心理,内心的刻画更为深刻,更为生活化,观者犹如面对真实而生动的人物和场景,这与此前侧重于探索一种理想中既真实又带点虚拟的恬静境界有别。假如前后这两种特色能融为一体,让观众感受到在现实与非现实之间有一种捉摸不定的理想的精神层次,那必定是他灿烂的艺术园地里再生的奇葩。一位优秀的艺术家是不会安于现状的,尝试多方探索以迈进新的领域才能不断进取。在新的领域里或会有许多未知数,也存在着不可预测的能量。朱春林的艺术探索之旅,从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到古典艺术的理性庄严,又穿越了近、现代艺术变革的时空,他的襟怀是包容的,他的视野是开阔的。他坚守其立足的基点而能兼容并蓄,让他的艺术在庄重恬淡的典雅气质中折射出一种清新的视觉,同时焕发着现代精神的光彩。

2016年深秋写于纽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