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信息]

时间:2018-04-25 10:32:5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吉金鉴古:皇室与文人的青铜器收藏

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特展

展期:2018年2月25日至5月13日

展览概述

在西方,一提到青铜艺术,人们通常会想到古希腊罗马的青铜雕塑。与之不同的是,在中国的青铜时代(约公元前2000-前221年),即我们通常称之的夏商周三代,青铜器主要源自烹炊食饮的实用器具。今天我们能见到的青铜器大多出自墓葬和窖藏。“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作为当时最为珍贵的器物,从功能上看,青铜器大多用于祭祀祖先、随葬先人或宗庙的礼仪活动。而由青铜礼乐器演奏的音乐更能在礼仪活动中带来“天人合一”的效果,因此也是青铜器类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随后的历朝历代中,中国的统治者往往将意外寻获的古代青铜器,特别是铜鼎视为吉兆,象征其权力受命于天。例如现藏于中国故宫博物院的<师趛鬲>是现存最大的传世青铜器鬲,造型雄伟,纹饰精美,散发着权力的庄严气韵。

不同于以往以考古发现为主题的青铜器展览,本次《吉金鉴古》展览将对中国历史上收藏商周青铜器的文化传统进行深入研究。除了青铜器的功能和宗教礼仪含义,展览还将着眼于青铜器的收藏、分类,及在中国文化中的深远意义。我们希望借此展览向观众展示古人收藏青铜器的传统,在此之上发展起来的金石学,及其对重要历史人物和当时社会的重大影响。

本次展览展品丰富多样。逾160件的展品目录中,除了有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外,绝大部分展品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美国各大博物馆和重要的私人收藏。展览将围绕清宫收藏与文人收藏两条主要故事线索展开,每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有待向观众讲述。

展览内容详述

具有四千余年历史的中国青铜器在世界艺术史和物质文化史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与西方青铜器多用失蜡法和锻造法生产武器和工具的工艺传统截然不同,中国主要采用范铸模制法制造青铜器。此外,中国的青铜器从来不是单纯的装饰品,而是和祭祀仪式紧密相关的礼器。正是这样的独特性使青铜器在中国有着历史悠久且地域广泛的生命力。

由于夏商周三代的青铜器被赋予了权力和正统的意义,在随后的历朝历代中,许多古代帝王痴迷于商周青铜器的收藏,如宋徽宗(1100-1125年在位)和清乾隆(1644-1911年在位)。他们不仅支持宫廷大规模收藏青铜器,还主持将宫廷所藏青铜器荟辑成编。徽宗的《博古图》收录了839件青铜器。乾隆主持编篡的清宫青铜器收藏图录《钦定西清古鉴》、《宁寿鉴古》、《西清续鉴甲编》和《西清续鉴乙编》,前后历时四十余年,总共著录器物四千多件,后被统称为“西清四鉴”。这些著录有着精美绘图和详尽注释,本身就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宋徽宗和乾隆丰富的宫廷青铜收藏,折射出皇帝统治观念和自我认识。清宫名画《是一是二图》,描绘了乾隆皇帝在坐榻上观赏玉器、青铜器、和陶瓷器的景象。其身后的山水画屏风上,悬挂着一幅与榻上所坐乾隆皇帝容颜一样的肖像。这幅画意趣盎然的映衬出乾隆皇帝对器物陈设和他对人生及自我的哲学思想。

古代青铜器也成为了当时清宫廷御制艺术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乾隆时期制作了大量的仿青铜器形制的瓷器、珐琅彩、玉器、漆器和木雕等各种材质的艺术品。如下两图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乾隆皇帝还命他的宫廷工匠以东周时期(公元前770-前221年)青铜豆为蓝本制作的玉豆。原器也记录在《钦定西清古鉴》中。这对惟妙惟肖的器物正是青铜器为其它工艺提供创作灵感源泉的范例。

除了皇室宫廷收藏之外,十二世纪以降,文人士大夫也开始收藏古青铜器和考释器物上的铭文碑帖。金石学从而逐渐成为显学,至十八、十九世纪发展到顶峰。许多文人士大夫痴迷于收藏和鉴赏古代青铜器和其他文物,其中潘祖荫(1830-1890)、吴大澂(1835-1902)、端方(1861-1911)等人成为晚期时期最为知名的金石学家。他们所藏的青铜器甚至可与宫廷收藏相匹敌。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小臣系卣>,原是吴大澂的旧藏。这件器物的全形拓被收录在《愙斋集古图》下卷中。卷首所绘吴大澂居坐于木榻之上,身侧摆放着他收藏的各类青铜器,与乾隆皇帝的《是一是二图》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于帝王皇室将收藏青铜器视为文化正统和权力象征,文人更重视青铜器本身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同时,青铜器也被用来作为文人之间互赠的礼物,成为维系他们之间友谊的纽带。

二十世纪早期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巨变,中外交流日渐频繁。风雨飘摇的王朝末年,无论是宫廷还是文人,艺术收藏都显得力不从心。进入现代社会,这些古代青铜器的身份再次发生改变,既非皇权受命于天的物质载体,也不再是正统文化传承的象征,如今,它们成了见证历史的一部分,陈列于博物馆之中。例如芝加哥艺术博物馆所藏商代圆鼎,原为清末大臣端方旧藏。端方于1906年代表清政府出使美国,并造访芝加哥。在这张1907年拍摄于南京的照片中,端方立于画面中间位置,前面摆放的,正是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天下第一鬲”<师趛鬲>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清末出土于陕西的西周贵族墓的一套柉禁组器。

时至今日,青铜器仍在中国社会中占据着重要席位。青铜器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激励后人的重要的文化遗产。艺术家将“青铜器”当做灵感之源。例如,当代艺术家洪浩的摄影作品《雅集之玩古图》,以明代画家杜堇《玩古图》为创作灵感,将时间与空间进行了新的结合。在这幅作品中,古代的文人墨客与当代的学者、艺术家和收藏家同时出现这幅十五世纪的中国绘画中,古人、今人在花园中共同欣赏古代金石收藏,古与今、收藏者与藏品之间的关系也由此被重新组合,展示了艺术家的独特思考和创新。我们期望《吉金鉴古》展览为参观者认识青铜器和其历史文化意义带来新的视角,并展示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强盛生命力和延续性以及对当今社会的启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