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时间:2018-01-10 14:25:3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文/张祖英

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把世人的目光再次聚集到古老丝绸之路的广阔空间。

丝绸之路的西端—两河流域、埃及和希腊等地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其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创造,不仅为人类文明的全球发展点燃了燎原之火,而且其丰富辉煌的文明遗迹更成为今天全世界所共同珍视的无上瑰宝。这些文明创造的政治、社会与实利的功用早已随着时间而流逝,但其艺术上的思想、形式与价值却无尽凸显而愈加珍贵。远古文明的艺术遗存,不仅展示着自身的巨大存在价值,并成为当代艺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更提示着人们曾经的艺术历史,告诉我们今天何以如此,并且随着历史的轨迹,指明未来的去向。古代文明仍在散发着灿烂的艺术光彩。

古代文明经历过漫长的历史演化,早以不同方式陆续进入了现代文明世界。生活于古老文明土地上的人们,基于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思想观念的差异而使当代生活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百味形态,由此古代文明与当代社会在承续与新变、吸收与交融中相互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同时现实条件的差异和对现代文明理解的各有侧重,一起构成古老丝绸之路如今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景观。丝绸之路联通着的不同国家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开放互鉴,并由此增进对现代文明发展道路的深刻理解,对当代生活多元的丰富感知,并在深入交流中增进友谊而共同前行。

“一带一路”为丝绸之路广阔地域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创新与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艺术发展历史的经验充分表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自古以来艺术文化繁荣发达,正在于不同民族艺术之间不断的相互交流、碰撞和融汇,从而产生新的艺术火花,带来新的艺术元素,促进艺术思想和观念的不断趋新,而使艺术朝着深度、广度和高度的面向良性发展。此次展览正是贴近了历史的规律,中国艺术家持续进行的艺术考察、交流、写生与创作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次进行的多层次、多维度的广泛交流,这有助于推动丝绸之路沿线中外艺术的交流合作,加深友谊,增进彼此的艺术观念和创作形式交流,使中外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广阔的艺术对话与交流中,将会为新世纪世界艺术带来艺术创新的亮点,而促进中外艺术向更加良好的方向不断繁荣前行。

历史与现实构成我们生活的全部内容。古代文明与当代社会连接和交织,构成了当代丰富的文化艺术景观。把古代文明和当代生活作为艺术观察和表现的对象,发现和体会不同民族和国家的别样文化内涵,开阔了中国艺术家的世界眼光,也表现了不同地域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丰富了中国艺术家的表现题材,启发新的艺术感知,涵养深广的人文情怀,从而使其创作出别致的艺术风景,为社会奉献极富特色的文化盛餐,表达出新时代中国艺术家创新的认知、思索和追求。这是此次展览的初衷,也是一次富有创意的尝试。

今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中国艺术家的对外艺术交流更加频繁,已经引发了诸多的创造实践。本次展览近百件参展作品,来自艺术家们多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考察和生活的创作实践,作者以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包括其他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的优秀油画家。作为整个国际美术创作工程有意义的一个侧面,展览集中表达了中国油画家的心灵思考。把这些思考和创作成果汇集起来,构成此次展览的基本内容,希望为当代中国油画带来令人欣喜的亮点,更希望此次展览是开启未来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中外学术交流的新起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