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山书画中的“支离”与“丑拙”

时间:2016-11-02 21:25:5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霜红余韵》册八开之一 8开 绢纸 27×17.5cm 山西博物院藏
 

傅山曾专门提到过两件颜真卿作品具有“支离”的特质,即《大唐中兴颂》与《颜氏家庙碑》。傅山不仅把“支离”当做一种高层次的审美理想,他还试图将之付诸实践。比如在书法中,字的笔画彼此脱节,结构严重变形,甚至解体,字与字互相堆砌,字的大小对比悬殊,或者打破行间的界限等等。

“支离”和“丑拙”同样出现在傅山的绘画中。傅山不仅是17世纪最有反叛性的书法家,也是最不循规蹈矩的画家之一。山水的狂放、煌率、粗野,呈现出傅山在书法中所追求的特质:支离和丑拙。

“支离”一次源于《庄子》中的一位残疾人“支离疏”。“支离”即“残”。

傅山鼓吹“丑拙”,和他提倡“支离”一样,可以理解为在满族统治者和明遗民之间的政治对抗依然十分尖锐的情形下的情感表现。

 

 

 

 

摘自白谦慎先生《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书法的嬗变》

编辑:罗元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