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当代•探索”——2016 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的关键词

时间:2016-09-02 20:16:3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天工开悟”文化品牌的宗旨是凝聚学者型的艺术家、设计师和理论家 , 提倡艺术为人民服务和设计为公众服务的社会理想 , 并致力于推动中国公共艺术与设计的发展。继 2009 年 6 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天工开悟学院艺术家作品展”之后 , 经过思考、沉淀和发想 ,“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很幸运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的支持 , 于 2016 年 9 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的 2 号馆和 3 号馆拉开帷幕。“天工开悟”文化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于立足文化创意产业探讨城市美学和人文精神。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学院•当代•探索”, 表达了“天工开悟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在当代艺术话语体系中的基本定位和出发点。展览的内容分为“学院精神”、“水墨延展”和“当代探索”三个板块 , 展出水墨、油画、雕塑、版画、装置等类型的艺术作品。在“学院精神”板块 , 我们特邀了学院领头人及师长前辈们的作品 , 在“水墨延展”和“当代探索”板块 , 主要呈现的是中青年实力艺术家的创作成果。

面对着蓬勃发展的当代艺术 , 美术学院在文化传承的同时不断吸收新的元素 , 提升美学生产力 , 实现文化再生产 , 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美术人力资源。美术学院里容纳了很多新兴学科和多元思想 , 其中既有代表主流价值观的艺术风格 , 也有充满探索性的实验先锋艺术。美术学院吸纳、参与和孵化了当代艺术思潮 , 大多数卓有成就的中国艺术家都是在学院体系中接受的专业教育 , 即使不是也与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代艺术的逻辑建立在实验性和探索性之上 , 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对现有规范进行挑战、批评、叛逆和破坏。实际上 , 以体制框架为代表的学院艺术和以实验探索为代表的当代艺术 , 联系得很密切 , 难以划分得壁垒分明。学院传承与当代艺术的创造力生发之间形成了某种既冲突又统一的互动关系。

当代艺术创作需要直指当代人本真的生活状态、思维方式和价值诉求 , 把对时代的敏感表达出来 , 并把这种感受转换成艺术语汇 , 形成艺术立场和艺术视野。当代艺术作为具有强盛生命力而潮流迭起的活跃探索领域 , 可能会在未来沉淀为历史经典 , 因此就不只是以感官刺激的创作手段表达自我、追新求异 , 还需要具有思想观念的深刻性和内在的情怀修养 , 以及对东西方艺术理念的融合吸收。

如今 , 当代艺术的格局呈现出丰富面貌和多元价值观念 , 跨界融合创新成为潮流和趋势 , 这是时代与未来的挑战。举办本次大展 , 使我们有幸聆听到各位艺术家对于当代艺术的自我见解与学术认知。“当代艺术”在时间上指的是当下的艺术 , 在内涵上主要指具有当代精神和当代语言的艺术。“当代”既是一种时间意识 , 也是一种对现实的敏感性。众说纷纭的中国当代艺术观念也许并没有一种所谓的标准答案 , 它是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概念 , 能够展现出某些片段的发展样态 , 捕捉出些许时代的艺术脉动 , 成为我们的追求和任务 , 于是我们邀请、聚合、求证、探索......相信各位观者都会从参展艺术家们的作品里获得自己的解读。

在奔涌的时代浪潮中 , 本次展览希望契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文化发展理念 , 通过当代艺术的国际通识语言传播中华民族文化。我们看到艺术家们正在以深切的信仰进行艺术创作 , 关注世间变迁 , 创意艺术叙事 , 积极介入社会 , 传递社会责任感与文化使命感。中国当代艺术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碰撞张力中不断前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