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松帖 布面油画 60×300cm 彭斯 2015 2

作为80后的艺术家,彭斯在中央美院受到了良好的学院教育。在学院学会了用“外语”做画。但是,与前辈艺术家不同,80后艺术家的成长赶上了中国经验的高速增长,相应地他们收获了文化上的自信。尽管彭斯用“外语”做画,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酷爱有加。在作画之余,吟诗抚琴,挥毫作书,完全是传统文人做派。在经过对油画语言和材质的仔细研究之后,彭斯决定回到用“母语”作画。回到“母语”,意味着游回中国文化的汪洋大海。

有什么样的语言,就有什么样的世界。同样的自然,从“外语”的角度来看是风景,从“母语”的角度来看是山水。山水与风景,不仅是绘画技法不同,绘画对象有别,更重要的是两种不同的在世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对于彭斯创作这些新作品,我们也需要从中国美学的范畴来观看。我们可能会从中看到雄浑与散淡,温润与萧瑟,但我们看不到西方美学中的形式与色彩。画家的用笔和节奏,将我们带入了气的运行之中,随着山水的形势,我们的气息或聚或散,或滞或舒,进而参与到宇宙造化的作息之中,分享远超自我的生命的节奏。或许这就是中国艺术的目的,不仅绘画如此,音乐、书法、园林、建筑莫不如此。

——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彭斯《寒松帖》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6-01-21 16:19:01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唐明修 《断纹》系列1 红上一页彭斯《寒柯 疎石 秋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