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物为春”展家具解说词

时间:2016-01-21 15:53:44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一、苏芳染

苏木,又有苏方、苏枋、苏芳之谓,原产于南亚、东南亚,我国海南岛亦有分布。《南方草木状》云:“苏枋,树类槐。黄花黑子。出九真。南人以染黄绛。渍以大庾之水,则色愈深。”苏木内含巴西苏木素(brasilin)及苏木酚(sappanin),心材浸液红褐,树根可为黄色染料,多用于织物、木器染色,色如紫檀、光洁如玉。这种染色方法,即为“苏方染”或“苏芳染”。

二、黑柿木

源于柿科柿属树木之心材纹理黑白分明者,并非特指某单一树种,应视为心材有此特征者之集合名词。主要树种有产于中国及日本的柿树、老挝柿、缅甸垂枝柿等,自日本、中国至老挝、缅甸,呈半月形分布。

柿树心材具黑白花纹者比例极少,日本约1/250-300,老挝、缅甸5-20%。花纹至美者,如麟角难求。纹理成因:心材具黑色素为基本条件,遇虫蚀、菌类感染、空心、腐朽、死节、火烧或其它外力伤害则为诱因。这也是大材难得的重要原因。

三、黑柿家具

古代的黑柿家具在我国几乎无一遗存,有关文字也极为稀见,自唐之后似乎湮灭于中国家具发展的历史中。

公元八世纪由唐输往日本的紫檀、乌木、黑柿、楠木、柏木器物,多列入日本国家宝物名录,现存于奈良的正仓院、法隆寺。如法隆寺的黑柿嵌玳瑁经台;正仓院北仓之紫檀凭几(几面黑柿,上贴紫檀薄板)、紫檀底座青斑石砚(底座由紫檀所制,外镶染成绿色的鹿角、象牙、黄杨木、黑柿和锡),中仓有黑柿苏芳染小柜、黑柿两面橱等诸多器物。

流入日本的唐代黑柿家具并无大器,除了黑柿木自身的局限外,与长远的陆路及海洋运输困难重重有关。唐代黑柿家具看重花纹,且多用苏木汁染色,是其重要特点。“与物为春”展之黑柿家具艺术风格如一张灿烂、变幻的中国家具发展全景图,自先秦、汉唐,承宋风、蕴明味,不拘一式,自然而然,物我一体。 主要特征有:

(一)因材制器

黑柿木的固有缺陷如空洞、腐朽、开裂、虫眼,板材宽度、长度受限,设计师首先须考虑这一特性来确定器型、功能及尺寸。

(二)顺纹成物

黑柿木花纹变幻莫测,自然延伸,少有断开,顺纹而成屏风、凭几、卷足几、案面、柜面,如水墨画徐徐展开。

(三)重视配料

黑柿家具制作的全过程中,费神最多、耗时最长者为配料。除其自身缺陷所致外,花纹的不确定性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与之相配的木材则须完全符合黑柿木不同纹理的审美要求,如乌木、东非黑黄檀,或苏芳染黑柿木等。

(四)风格简澹

精心制作的每一件黑柿木家具,完全是不同风格的中国传统水墨画,或冲淡简约、或雅致幽远、或自然清新。其知黑守白,摒弃雕饰,减省线条,没有一点点赘余,将简澹的风格发挥到极致。

四、铁力木插肩榫金丝楠木独板面画案(2600×880×850mm)

设计:沈平;制作:北京梓庆山房。

楠木为南方之木,故字从南。《博物要览》:“楠木有三种:一曰香楠,二曰金丝楠,三曰水楠。南方者多香楠,木微紫而香清,纹美;金丝者,出川峒中,木纹有金丝,向明视之,闪烁可爱;楠木之至美者,向阳处或结成人物、山水之纹。”

大画案其制式崇古尚拙,几无雕饰,无人工机巧之痕迹。用色传统适中,金黄色案面,下承深咖啡色铁力,飘逸与稳健不悖,动中守静。案面如琥珀透射,金色金丝。用色、用材,终为用心,此乃成大器之不二法门。

五、紫檀木圆裹圆架几画案(2494×878×842mm)

设计:沈平;制作:北京梓庆山房。

紫檀,有紫旃檀、金星金丝紫檀、牛毛纹紫檀、豆瓣紫檀、鸡血紫檀之谓。原产于印度南部、东南部。《格古要论》:“紫檀木,……性坚,新者色红,旧者色紫,有蟹爪纹。”唐代诗人孟浩然《凉州词》曰:“浑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金屑文即金星金丝,似黄金碎屑泻地,流布漫延。

画案面心之具明显的“蟹爪纹”、“金屑文”,为古庙古木开片而成。金屑、蟹爪丝丝相扣,俨然自印度德干高原泥土中生长出来,自现天趣。而形制以古为新,以圆为始,为圆为终,圆融自如,宛如天成,未脱宋明制器之家法。

六、铁力木鼓腿膨牙独板围子罗汉床(2148×1098×810 mm)

设计:沈平;制作:北京梓庆山房。

古之铁力、铁栗、铁棱,实为“格木”,又有石盐木、东京木、潮木之说,产于广西玉林及越南北部。色泽沉稳、纯一,看似无纹,细观美纹连片,如君子披褐怀玉,为历代品位高致者所追逐。罗汉床雄浑、朴拙,无粘滞、沉郁,气度恢弘,执中内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