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获“刺点摄影奖”

时间:2015-11-24 08:41:50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总监段煜婷主持2015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颁奖仪式

 

2015年11月23日晚,第11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颁奖仪式在二鞋厂举行。担任本届评委的是美国休斯敦摄影节艺术总监、创始人温迪·瓦曲丝(美国),美国盖蒂博物馆摄影策展人阿曼达·马多克斯(美国),瑞士摄影基金会主任彼得·普夫伦德(瑞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高级导师露西·苏特,摄影批评家鲍昆,台湾《摄影之声》杂志创办人李威仪,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创始人、总监段煜婷。颁奖仪式由艺术总监段煜婷主持。

 


南非摄影师盖·蒂利姆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摄影师钱海峰获得“刺点摄影奖”

 

摄影师钱海峰凭借作品《绿皮火车》获得本届大奖——“刺点摄影奖”,“刺点摄影奖”的前身是“新摄影奖”,奖金5万元,以帮助获奖者继续创作。南非摄影师盖·蒂利姆凭借《帕特里斯·卢蒙巴大道》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钱海峰《绿皮火车》

 

摄影师钱海峰是一名普通的电工,8年来他利用闲暇时间乘坐绿皮火车旅行,拍摄了大量围绕绿皮火车内外的作品,在动车和高铁逐渐覆盖中国的今天,钱海峰以这种老旧的列车为线索,生动呈现了特定阶层的普通中国人的出行状态,通过这些照片反映了当下中国既让人感到陌生又十分熟悉的现实生活,将这些即将从中国消逝的画面记录下来,让人们有机会看到和反思社会中的种种问题。钱海峰在获奖后说道:这个奖不应属于我,而应当属于他拍摄的那些普通人。

 


南非摄影师盖·蒂利姆作品

 

南非摄影师盖·蒂利姆以低沉灰暗的方式表现了后殖民时期非洲迈向城市化的理想与方向,通过一系列20世纪中期非洲具有纪念性意义的建筑遗址的摄影作品,让我们重新关注这批经过精心设计并带有强烈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群,以及当年的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大陆即将迈入一个新时代的热切期望。

 


获奖者钱海峰和盖·蒂利姆合影

 

关于“刺点摄影奖”这个命名,年展总监段煜婷在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刺点”一词来自罗兰·巴特的《明室》,我们通过这个词传达出来的一种精神就是连州摄影节的价值观永远都是在追求实验和创新,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展出的艺术家不是那些功成名就的艺术,我们希望艺术更有自由的创新和挑战,所以这个“刺点”象征着某种突破,某种刺痛,在艺术作品中往往这样的“刺点”是最为可贵的,所以我们把奖项改为“刺点摄影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