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煜婷:连州的气质能让人安静地做艺术

时间:2015-11-16 09:02:10 | 来源:南方日报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择在小城举办国际摄影年展?为什么选择连州?

段煜婷:诚然大城市有大城市的配套设施的便利,但小城市往往比大城市举办更具人气、更有氛围。小城市往往是举全城之力来举办一个国际摄影年展,所以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感受到摄影的氛围;而如果在北上广这种大城市,它往往就会被城市强大其它的功能给淹没掉了。比如说,全世界最好的摄影节是在法国的阿尔勒,那就是法国南部的一个小城。

对于参观的人来讲,参加这种艺术节一方面是为了艺术交流学习,另一方面是为了放松休闲。这时候,大家更愿意沉下来享受一个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从大城市嘈杂的氛围中走出来。在小城市,人会更容易静下来,能够沉浸在艺术的氛围里面。

连州是一个美丽的小山城。它有国家5A级景区、喀斯特地貌的风景、古村落等,最重要的是市区有很多老旧的厂房和仓库,这为当代艺术的展览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旧建筑有独特的、历史赋予建筑的美感,有历史的沉淀,因而会特别有审美意义。我们发现连州拥有这些历史沉淀的建筑,可以承载一个摄影节。同时,其拥有的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古村落,在气质上更能让人可以更安静地去做艺术和欣赏艺术。

南方日报:随着国际展览比例增至70%,摄影年展将如何在年展中更多体现连州的元素?

段煜婷:所有的艺术项目或者说创意文化项目,首先它的目光必须是非常宽广的。艺术项目如果把眼光仅仅局限在即时的回报上,那么这种艺术项目是不可能走得长远的。

连州之所以这么多年来持续坚持投入这样的国际艺术盛会,就是因为连州具有这样的胸怀。因而,连州可以做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为整个中国摄影作出贡献的、有意义的摄影活动。好的摄影节或者艺术项目应该是永远保持一种高度的专业性和前瞻性。只有站在这样高度的艺术项目,才能够长远发展,并反过来回馈这座城市。

在精神层面,国际摄影年展坚持高品质,然后用真正好的艺术回馈这座城市,特别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青年和下一代。同时,连州也因国际摄影年展得到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此外,除了学术展、专业展外,国际摄影年展还有一个开放展区。这其实就是专门为了大众所预留的一块空间,让他们能以一种自由的方式参与。

我非常反对艺术项目或创意文化项目直奔创收的主旨而办。这样的方式办出来的摄影节或者艺术节,一定是不纯粹的、是有问题的、是借艺术之名牟利。

南方日报:今年国内公开征稿来的稿有近500人次,而年展最终只评选出7位参展的艺术家。这其中筛选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段煜婷:首先,我们会淘汰过于空洞的作品。然后,在专业的摄影艺术作品中,我们的标准是不要套路化的、陈旧的作品。我们要创新的作品。其实,在每一个艺术领域中,好的作品永远是凤毛麟角。有才华的艺术家就是凤毛麟角的。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就是一个高门槛的艺术展,做的是严肃艺术。如果不能坚持专业性和高度,那是我们作为专业工作者的悲哀。总有人去做严肃艺术,这就是连州要做的事情。

南方日报: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如何探索专业性和群众性之间的融合?

段煜婷:这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美术馆和博物馆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除非是写实主义的绘画,或者是烂熟于心的固有的东西,否则对于所有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展览,普通大众都会有一个距离感。特别是对于当代摄影来说,艺术家的创作一定是具有超越性和高度的。艺术家不可能为了迎合大众而降低自己对于艺术本体和艺术语言的追求。这就造成艺术的欣赏和受众之间必然存在一个落差。

但是,年展不能因为这一个落差而降低自己的艺术水准。这落差中间要做的工作,就是策展人、评论家、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提供艺术的解读和艺术的教育。

当代艺术思考的深度和思想性越来越强。它已经不是视觉层面的简单的审美欣赏和愉悦了。当代艺术展的欣赏,要求有一定的艺术学习和积累。普通大众,甚至专业工作者,欣赏每一个当代艺术展,都必须了解展览的阐释,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去理解和领会它。

如果一个艺术展,大家一进去就一目了然全都看懂了,并能马上受到情绪的牵引,那是大众娱乐,不是严肃艺术。普罗大众与严肃艺术一定存在距离感。这个世界既要有严肃艺术,也要有大众娱乐。若只有大众娱乐,人类的文化会堕落。

南方日报:在全民摄影时代,如何区分摄影作品的好坏?

段煜婷:首先,艺术不分高下。如何区分好的作品和不好的作品,引用当代艺术的旗手栗宪庭老师的话就是,能真正打动你的作品就是好的作品。好的艺术是能够深深地打动人,直达人心的。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后期图片处理技术的进步对传统摄影的冲击?

段煜婷:技术进步带来了便利性。由于能够得到弥补,所以大家会自然而然地依赖技术的便利。这一方面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但同时也会造成人的懒惰。

传统的摄影、真正意义上的摄影就是取景框的艺术。取景框在那一刹那框住的是什么,最终的构图、照片就是什么,没有办法去做大量的事后弥补的。因为没有先进的技术手段,所以大家更珍惜拍每一张照片的机会,力求调动所有的条件去刻画一张好的照片。

如果大家一味地依赖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便利,那么一定会造成摄影的退步。因此,在专业摄影上,我们还是有着极高的要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