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世华的虚白色:无维度的恍惚生长

时间:2015-10-22 21:29:2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绘画如何进一步深入不可见性?却还让不可见性保持持续的生长性?这要求绘画超越形式语言的建构,无论它是具象还是抽象,而是从空无出发,从无维度出发;而且有待于充分吸纳时间性,既是意境苍古的时间性,也是观看方式即游走的时间性。尽管印象派接纳瞬间变化的光影,莫奈的大教堂系列触发了视觉的游走性,但却缺乏自然的生长性与心性的感悟性。邱世华的绘画尝试了各种透明画法之后,返回东方美学的精髓,进入混芒之中,打开无维度,让此敞开与玄远的空无来形成视觉,而且一直保持生长。同时,又保持事物的原色,所谓本来面目,比如亚麻布之为现成品的材质,保持亚麻的本色,看似概念绘画,看似无所为,其实平面绘画的里面却隐含着色泽的无限细微变化,看似抽象画,却又有着如此具体的山水或风景。

在颜色上,邱世华很好地转化了中国传统的五行色与青绿色,发挥黄宾虹的墨隐色与色隐墨的理念,但经过了色空观的过滤,一方面看起来确实什么都没有,几乎就是一块亚麻布的原色,或者米白或者古黄,如同一幅宋代古色古香的绢,或宋代瓷器的米白与翠绿,似乎是杜尚的现成品与极简主义抽向作品;但另一方面,却并非抽象也非概念式绘画,而是里面有着山水或风景,有着千岩万壑,有着大好河山。一旦我们面对绘画,安静下来,或慢慢游走,随着光线强弱不同,观看的角度不同,还有观看者内心心性境界不同,在画面上将看到不同的景色!如此具象,但又如此恍然不确定,似乎画面的景色还在生长,这是充分让自然生长的时间性得到了浑化地显现,因为这景色乃是从无维度生发出来,打开了一个内在的玄远场域,笔触与景色都是从此无尽玄远的无维度生发出来的,与之内在一道的呼吸起伏,因此蕴含无限生机。

看似一幅风景画,有着山川大地的风光,被虚化处理,但其实又叠印着宋代山水画的意境,或者苍古或者空寒,或者平淡或者荒率,就把中国古代意境的时间性再次发挥出来。虚白的无维度绘画也充分吸纳了时间性,传达出视觉的生长性与自然的呼吸性,这也是充分发挥水墨艺术的虚透、渗染与氤氲化生,改变了西方油画材质的触感而获得的。

邱世华虚白的绘画有着对视觉的虚淡化,因为它来自于无维度,并保持了色差过渡的微妙性,不陷入具象与抽象的对立,看似什么都没有,一片空白,但实际上画面隐含着无限渺远的空旷与寂寥,把传统局部的留白扩展为整体的视觉灵氛,“无维度”让局部的“留白”生成为整体的“虚白”,同时转化了传统的空灵与西方的虚无,越是看似极少与极简,越是看起来无所表现,却越是让人明心见性,这正是杜尚梦寐以求的“虚薄”的微妙过渡,有着虚实来回过渡的丰富性,有着余象的回味性。

邱世华的创作让绘画重新进入混芒之中,从混芒中敞开空无,让无维度与景色一道生发,但又具有平薄的平面性,虚化景色,使之隐幽地生发,悠长而浩淼,无维度超越了视觉的区分,而是随着不同景色一道起伏,一道氤氲化生,而且让画面焕发出宋代青瓷的玉质触感,画面里面的山水雪景图又如同美玉之所集萃,在无尽的虚白之中,还隐约透显出树草淡雅的翠绿,整个世界都在那里静谧地呼吸与生长着,这是最为美妙的隐秀之美,自然的灵氛随之默然而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