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士剑的“泥土色”:大地的记忆与梦想的余象

时间:2015-10-22 21:28:12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杭州的西湖既是自然的盛景,也是文化记忆的圣境,西湖已经成为个体生活与文化想象的一部分,但如何以新的目光来观照西湖,她诗意的底蕴与绘画的底色如何被一个当代人观照?如何再次进入自然化的文化记忆之中?如果传统的山水画与摄影的景观化都过于程式化操作了,哪里还有自然的诗意呼吸?被南方雨水反复冲洗的西湖,落在画布上时,将会如何?生活在西湖之畔几十年的井士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也许正是为了与时间的冲刷相拮抗,或者坦然接纳这个冲刷——而画画的笔刷难道不也是肯定这个冲刷?让井士剑发现了自己绘画的色感:那大地性的泥色。他以大地性的泥色:土黄,桔黄,柠檬黄以及传统绘画的生褐色,让绘画重新生长出一种新的时间性。在海德格尔那里,在与世界的争执之中,大地本身就一直是隐藏的,尽管在争执之中有着裂隙的撕开与显现的形式,但大地还是一直保持隐藏,井士剑画面上的那些残像,比如经典主题《潇湘八景》上的图像余留,作为过往的诗意绘画主题,其画面经过了冲刷,似乎被时间历史之手涂抹过,这反而加强了残留的神秘性,使之更为幽隐,更为靠近大地的肌肤。绘画就是重新恢复大地的肌肤,绘画的画面必须把自己转变为自然的重新来临,使自然的来临可能,因为自然爱隐藏,把画布的现成品向着土地的自然性还原,这是井士剑的发现。

井士剑的泥土色,唤醒了三重的大地性:1,第一重的大地性:是把所画之对象——潇湘八景以及现实人物的影像重叠——残像化,似乎仅仅是泥土被踩压留下的余痕,这是可见性的剩余;2,第二重的大地性:是把画布基底——也转换为泥土色,而且流淌的痕迹,似乎画面被雨水所冲洗而留下的余痕——这是可见性的不可见性。3,第三重的大地性:则是让颜料以泥色充分显露,但又后隐(retrace),画布本身生成为大地的大地性,似乎被大地的色泽所浸透!——这是不可见性,但却有着可触性。——这三重的大地性,也是三重的时间性:第一重的时间性乃是现实人物在虚化冲淡之中隐含了季节的时间性;第二重则是时间在古旧感中留下的斑驳陆离的历史痕迹;第三重则是自然生长的时间性,大地的泥色还在内在隐秘地生长。这三重的时间性带来了虚薄的厚度,这是大地从自然的内在性渗透出来的生长与包含的气息。

被冲洗之后,一切变“虚”了,而且都被还原到大地的斑驳肌肤,宛若唐代的壁画,画面上的人物以及场景,带有某种久远的气息与气氛,被一种梦幻所笼罩,而慢慢地从大地之中生发出来,浮现出来,这种古意带来的时间性,为虚薄的绘画带入了更为丰富的时间性,中国古代山水画的最高境界是荒寒与萧瑟,即荒古的时间性带来一种遥感的记忆,这是本雅明所梦想的静止图像的辩证法,它仅仅在一个白日梦的诗意想象时刻醒来,还隐含救赎密码的记忆因为泥土色的色泽得以醒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