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回归与启航:首届国际当代陶瓷创作暨艺术论坛

时间:2015-07-08 16:15:31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一、活动背景

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之一,远在唐代即以新兴的商品进入国际市场,东销日本,西销印度、波斯乃至于埃及。历代以来,瓷器一直是中国对外的重要输出品,与丝绸、茶叶并誉于世界,在国际贸易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对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是中国古代南方著名的产瓷地区之一,瓷器外销有着悠久的历史。宋元时期,德化窑的产品作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商品,大量外销欧洲、东南亚、中东地区。迄今在德化已发现外销窑址185处,欧美40多个国家的重要博物馆馆藏均有德化瓷珍品。德化窑因此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世界官窑”。

德化瓷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产品代表,更是中华文明的传播使者,通过瓷器的温润中和,把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带往沿线各地,传播中国的品味与时尚。德化瓷见证了中国古代海外交通和对外贸易的繁荣,见证了中国在世界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和文明进步的特殊地位。

中国瓷器给予世界的影响远未散去,于今更盛。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端的福建省,将发挥特色优势,被规划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中外艺术家对话”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旅游局指导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国家级中外文化交流、中国文化对外传播高端活动品牌。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举办“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2014年联合中国国家画院联举办“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2014年11月,作为“感知中国”走进新西兰活动的重要项目,三届对话成果随同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并在奥克兰向当地观众展出。

在“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的阶段,“2015中外艺术家对话”将邀请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美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卢森堡、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国际级知名艺术家,重聚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福建泉州,回到古老悠久的德化窑,叩响陶瓷艺术文化的大门。

回归融合是为了更好创新发展,蓄力起航。通过当代艺术来解读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文明,通过艺术创作与学术对话,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核,凝聚中外艺术家的力量,共同传播中国梦的伟大价值和理念,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贡献智慧心血。

二、活动目的

借助活动平台,大力传播中国外贸重要输出品陶瓷等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讲述好中华文明传播的故事,传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宣传展示福建省、泉州市和德化县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悠久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特别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人文传统和当代优势;推动中外艺术家交流学习,策划开展各种艺术探讨、艺术创作和艺术对话,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建设开拓道路,为中国文化艺术焕发生机、重新起航、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三、活动主题

2015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

——回归与启航:首届国际当代陶瓷创作暨艺术论坛

四、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中国国家旅游局

主办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艺术中国 福建省万旗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泉州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

学术主持:朱青生 北京大学教授

Mrs Gudrun Schmidt-Esters, 德国 Keramion 陶瓷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馆长

项目策划:唐承华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杨起 德国波鸿艺术学院自由艺术教授

活动组委会主任:勾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

副主任:谢文清 福建省万旗艺术中心董事长

展览布置统筹:林峰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五、活动日程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7月22日(星期三)

7月10日 活动人员签到入驻

7月11日 启动仪式

7月12日-14日 艺术家驻地创作

7月17-18日 参观泉州源和堂、云水谣、南靖土楼

7月19日 艺术家驻地创作

7月20日 回归与融合---中外艺术家当代陶瓷对话展览开幕式

7月21日 回归与融合---中外艺术家主题研讨会

7月22日 活动人员启程返回

六、活动规模

2015年中外艺术家对话活动人数:60人

中方艺术家14人、外方艺术家14人、随行领导2人、工作人员10人、翻译5人、各大学8人、相关各界7人。

国外艺术家13人名单:

1,(原田久)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教授

2,(三井 園子)日本艺术家

3,梁汉昌, 美国麻省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教授

4,Mario Alonso. 西班牙艺术家

5,Aimin Liu 英国剑桥策划人

6, Mr. Gaetano Di Gregorio 意大利艺术家

7, Mrs. Gudrun Schmidt-Esters, 德国Keramion 陶瓷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馆长

8,Anna Holzhauer 德国艺术家

9,Mrs. Mariangela Zerbini 意大利艺术家

10,Mrs (Brigitte) Antonia Jacoba 荷兰艺术家

11,Nicole Donkers 荷兰艺术家

12,Alke Reeh 德国艺术家

13,Laura Sachs德国女艺术家

14,杨起 华裔德国艺术家 自由艺术专业教授 艺术哲学博士

国内艺术家14人名单:

1,陈履生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2,李庚 李可染画院院长,

3,薛行彪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4,胡伟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5,杨劲松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6,刘旭光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7,谭根雄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8,周兵,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

9,唐明修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

10,杨佴旻 北京文艺网总裁 博士

11,何汶玦 湖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

12,陈向东 艺术家

13,张岚军 艺术家

14,唐承华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