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讲道茨(六):艺研院“流动的即兴画廊”

时间: 2015-06-29 10:55:5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嘉宾一行合影

由我策划的展览:道茨的意念抽象-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于6月19日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开幕了。展览至6月30日。

展览开幕当天上午,艺术家道茨一行抽出时间,拜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和副院长田黎明先生、牛根富先生、贾磊磊先生,留俄著名艺术家郑老师等接见了道茨一行。道茨先生当场亲笔画出他学写的中文名字谢尔盖.道茨, 向王文章院长赠送了他的画册。

亲自来参加道茨先生展览开幕式的列宾美院院长西蒙•米哈伊洛夫斯基教授Prof. Semen Mikhaylovskiy 向王文章院长和艺术研究院的领导们介绍了列宾美院现在中国留学生强大的整容,以及列宾美院与中国深圳大学等的合作情况,王文章院长当场邀请米哈伊洛夫斯基教授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名誉教授。

简短的致辞之后,宾主兴致勃勃展开此次道茨先生中国个展的单页画册,一张张铺开在中国古老的大长条桌上,成为一个“流动的即兴画廊”,双科博士的艺术家道茨(技术美学博士与设计学博士)立即向王院长和中国朋友介绍他的艺术理论与创作:艺术发展的第一阶段是现实主义,它建立在复制物体的物象上,且创造了许多伟大的艺术品。然而,随着抽象的诞生,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进入了内在世界。它用另一套法则去建立自己的形式。(马列维奇的作品)“黑方块”象征一种新的理念,不仅仅是艺术理念,也包括宇宙观,在他的作品里充满对空间,对引力的渴求,摆脱了地球而存在。方块的四角不仅仅表达了一种超凡入圣的均衡,所有力的总和也被铭刻在其中。方块因此具有了神性,并代表了新的开端:一种来源于虚空的未知事物。

道茨简要的介绍了抽象艺术与至上主义之后,话锋一转: 但是早期的抽象也留下了一些问题,比如大量的无题作品让人误解抽象艺术非常简单,或者抽象艺术太难理解,同时也表现了艺术家创作时对自己创作状态的不清晰。抽象艺术在上世界50、60年代发展到极简主义之后难以突破。我的艺术形象地说是从将马列维奇的黑方块挖掉四个角开始,从“带缺的方块”出发,通过这四个缺口人们可以通向无穷的未知世界,深入人的内心,研究人的潜意识,以及潜意识的创造力。

由于翻译比较困难,我补充到:道茨的作品以其丰富的色彩与奇妙的构图显示了人的潜意识与潜意识的创造力是无穷的。道茨带缺的黑方块也与中国道家哲学老子的“大方无隅”相呼应。道茨作品呼应的东方哲思引起了中国著名山水画家,副院长田黎明先生的极大兴趣,他即兴指点起道茨先生的作品。由于我笑说道茨先生的中文签名是画出来的而不是书写出来的,王文章院长当即伏案书写自己的名字,留给道茨做纪念。 (图四、图五、图六)

偏位抽象 140×100 cm,2012年

缺刻白方块,布面油画,油画颜料,100×100cm,2013

思想之影 布面油画 180.2×126.2cm 201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