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晴:素处以默

时间: 2015-06-26 10:39:4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初识曹吉冈是在他中央美院的画展之上,黑白的山水油画,竟透露出优雅的力拨山兮之古意,实属难得。于是欣然邀请曹吉冈参加“在当代——第一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在那次的展览上,他以一幅气势磅礴的《广陵散》,让我俩以共同的兴趣“广陵散和嵇康”作为畅叙的起点,共同感受“如抱琴半醉,酣歌高眠,又若众鸟时集,群乌乍散”的美妙。

在当今这个繁杂的一个艺术生态中,鲜有人能像曹吉冈一样,在其作品中处处感受到与其心灵所向之间的神秘关联。正如其笔下至美的凤凰岭,幽微、素雅、苍静而充满诗意。曹吉冈以宁静、善思的艺术实践将几十年以来他对自己所研究的、观察到的中国山水的精髓,以贯通中西方美学的高度,融合在自己的画面上,并体现出超越自身的灵韵。这种融合不是简单的移植,而是在他与自然界在实景感受中获得的视觉和心灵的相谋。“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曹吉冈在与自然风景的对话中,找到了他想表达的思想乃至他对山水的精神所致, “吾与物相依,物与我同心”,山水之意与其内心所崇尚之真正艺术是相通相映的。曹吉冈也因此得以将山水的灵魂再现于笔端,实现活的山水在画面上的寄存,并实现了艺术的个性。对一个艺术家来讲这是非常有难度的。

曹吉冈的艺术表达是模糊的、隐晦的、关联广泛的,而这些都隐藏在看似明确简单的实体画面之上。在古朴、厚重的笔锋之下,曹吉冈所关注的自然、山水已经散发出诗般的本质,表现出生动的特殊性。其上的层次是丰富的,正如他画面上凤凰岭之丘壑是景中之丘壑、画中之丘壑、心中之丘壑的重叠与交汇,自然与其心灵的对话。被遮蔽的隐晦的情感思想,在艺术的象征指引下,昭然若揭。

在大幅绘画充斥的今天,当我们反过来再来看曹吉冈的小幅画时,会觉得更加凝练。同样凝练的还有他反复作为对象的山、水、石头。艺术家所秉持的独特的艺术态度和立场,使曹吉冈的小幅画中可以发现小中见大之间的傲然与苍茫,可凸显出其艺术的不可接近。正如本雅明所讲的“一种特殊的时空交织物,无论多么接近都会有的距离外观。”他宁可让人的目光和思想聚焦在这个方寸之间,体会广大,看到更丰富的内涵。这是艺术家为艺术理想而特意拉开的与尘世的距离,是一个知识分子艺术家对艺术的自爱和真诚。

曹吉冈的艺术是本真的、淳朴的、感人的。他寄情于山水,以多年的修养积累,将一种丰富内涵和他对于一个文人与知识分子的理解相关联,这就是其绘画最大的特征所在。在他的画面当中,我们能够看到我们中国古人的思想精髓,也能看到一个独立知识分子的坚守和态度,还能看到徐悲鸿先生倡导“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美学追求,更能看到一种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曹吉冈的艺术让中国的精神和圣人的思想又在我们中国人血脉当中打通和提升,并在修身养性之后将外化于自己艺术创作中,形成新的精神力量。也是我们这次展览的精髓之处。

“素处以默,妙机其微。”曹吉冈虚静的精神状态、淡泊的心境使其能够洞察大自然最神奇而微妙的动人之处。我们也期待观众能在这次展览中,和曹吉冈的画面相遇,与他的艺术和心灵融汇一体,走进曹吉冈的思想隧道深处进行探究,共同打开山峦,进行寻觅 。

2015年端午节前写于南池书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