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展历史回顾

时间: 2015-06-16 19:17:4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瑞士巴塞尔艺术展> 相关报道

1970年,几位来自巴塞尔艺术界的业者,以无比抱负与热诚,推动一个宏大的愿景。40多年後,巴塞尔艺术展是公认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展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艺廊提供绝佳的展示交流平台。让我们来回顾这40年来巴塞尔艺术展走过的路。

1970

巴塞尔艺术展由Trudl Bruckner、Balz Hilt和Ernst Beyeler三位瑞士艺廊代表创办。第一届展会成绩已超出预期目标——有来自10个国家,多达90家艺廊、30家艺术出版商参展,吸引了16,300人士进场。

1973

巴塞尔艺术展举办了首个国家专题展览《American Art》,把镁光灯聚焦在美国抽象派画家Jackson Pollock身上。随后一系列的国家专题,展示了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以色列、荷兰和比利时等当时得令的艺术家作品。

1974

展会里加入了Neue Tendenzen(德语意指「新趋势」)展区,以推广各国年轻艺术家创作。一个由国际级艺廊代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甄选出50家艺廊参展,包括国际著名、来自美国纽约的Castelli、法国巴黎的Sonnabend、意大利都灵的Sperone、德国柏林的Block、瑞士苏黎世的Verna和Ziegler等等。

1975

成立短短六年,巴塞尔艺术展已迅速发展到300家艺廊的规模。参展艺廊来自21个国家,每年吸引超过37,000人士入场。

1979

Neue Tendenzen展区被新引入的The Perspective展区取代。展区承继推广各国年轻艺术家的重任,为16位艺术家举行个展,引领John Armleder、Tony Cragg、Peter Fischli与David Weiss、Beat Streuli与Martin Disler、Julian Opie、Jean-Frédéric Sc​​hnyder、Helmut Federle和General Idea等人踏上国际舞台。

1989

为庆祝摄影诞生150周年,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hotography Art Dealers旗下16家艺廊展出了一系列富历史意义的摄影作品,回看150年的发展进程。五个特别策划的摄影艺术展览,让巴塞尔艺术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摄影艺术展示平台。

1993

原为独立展会的Edition于成立两年后正式被纳入为Art Basel展会的Art Edition展区。 15家世界顶级艺廊参与第一次展出。新推出Young Galleries展区给刚起步有潜力的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展出。

1995

引入Art Video Forum录像艺术展区。来自瑞士的Pipilotti Rist和西班牙的Enrique Fontanilles获得第一届由主要赞助商Swiss Bank Corporation(现合并为UBS)颁发的录影艺术奖。

1996

Young Galleries展区由Art Statements取代登场。 23个年轻艺术家展览奠定了巴塞尔艺术展的领导地位。曾于Art Statements初试啼声的国际知名艺术家包括有Mariko Mori、Vanessa Beecroft、William Kentridge、Pierre Huyghe、Elisabeth Peyton、Gregor Schneider、Jorge Pardo、Ugo Rondinone、Kara Walker、Manfred Pernice、Ernesto Neto、João Onofre、Hans Schabus、Ghada Amer、Gary Webb和Kader Attia等。

1999

引入The Art Film专区,展出由艺术家创作或有关艺术家的电影。入选影片于Stadtkino Basel电影院放映。

2000

Art Unlimited专区丰富了展会的艺术涵义。除制定的展览区域以外,展会特别策划一开放式展览场地,以博物馆形式展出装置、雕塑、大型壁画、录像、行为艺术等当代艺术作品。

艺术出版在展会中通常处于较次要的位置,直至第一个艺术书籍专题展览出现,把焦点放在2000至2005年间的重要艺术出版。展览的成功引伸至两个后续的展览:Small Press Scene——60-70年代间的艺术出版,和Artist Records—— 艺术家音效创作。

2002

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诞生。位处北美与拉丁美洲文化的交汇点,同时被誉为境内最国际化的城市,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展出来自美洲的顶尖艺廊与艺术家作品,展示了当代艺术的多元性,迅速成为国际艺术界最热衷的冬季聚会。推出创新的展区概念Art Positions,在一个个海运货柜内展出全球杰出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第一届就有来自23个国家160家艺廊参与,吸引超过30,000人士进场。

2003

最长寿展区The Art Nova正式推出。展区展出艺术家三年内新近​​完成且从未发表过之作品。参展艺廊可挑选2到3位代表艺术家作展出。

2004

新环节Art Basel Conversations正式推出。邀请艺术界各方人物出席专题研讨会,给与会者带来业界的第一手资讯、在收藏和展示艺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意见。讲谈会嘉宾包括资深艺术收藏家、博物馆总监、双年展策展人、艺术家、艺评人和建筑师等等。

新环节Public Art Projects是多个博物馆规模的大型公共艺术创作项目,在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主场馆前展出。

2005

在新推出的Art Kabinett展区,于参展艺廊中挑选出数个参展单位,于新展区内规划另一展览空间,更有焦点地展出代表艺术家的作品。 Kabinett展区形式广泛多元,可以是主题性联展、艺术历史材料或是艺术家个展等等。

2006

巴塞尔艺术展推出Art Premiere展区,开始时以展示新入围艺廊为主,后来把焦点转移到一众时代与文化对比的艺术家身上。

2007

听觉视觉艺术作品《Ball of Artists》在迈阿密海滩Vizcaya Museum展出,超过1200名与会者亲历艺术品的震撼,展开了当代艺术之于历史与建筑之间的对话。半永久性的装置在节目完结后,迁移至博物馆花园让公众观赏。

2009

巴塞尔艺术展踏入40周年。 《Il Tempo del Postino》,一出由20多个艺术家及团队以歌剧形式演出的「时代艺术」创作,由著名策展人Hans Ulrich Obrist与艺术家Philippe Parreno、Anri Sala及Rirkrit Tiravanija导演。剧目于2007年度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首演。 2009年巴塞尔展会与Fondation Beyeler及Theater Basel合作,剧目在展会期间举行了三场售票演出。

Art Positions展区迁移到会议中心展馆内,原场地由新加入The Oceanfront环节使用,首次展出由艺术组织Creative Time委托洛杉矶艺术家Pae White创作的《Self Roaming》:一个互动城市景观装置,在沙滩上建构出如迷宫的大都市影像。

2010

巴塞尔艺术展展会延伸到会场以外,成立The Parcours展区,在巴塞尔市内富历史气息的旧区,展出由著名艺术家、艺术新秀主理的地区性公共艺术创作及项目演出。

新展区Art Feature取代Art Premiere,让艺廊有机会展出具历史性的艺术材料、任何时期艺术家的个人展览,专题性的艺术策展等等。跟迈阿密展会的Art Kabinett同样,Art Feature很快就成为策展人、鉴赏家及收藏家最喜欢的展区之一。

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与艺术组织Creative Time合办的晚间活动Oceanfront Nights,于Phu Hoang Office与Rachely Rotem Studio设计的露天展馆展出。展馆建筑由可自由摆动的磷光绳索编织而成。

2011

庆祝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诞生十周年,展会特别在著名建筑师Frank Gehry设计、新落成的New World Symphony大楼里举行特备艺术节目。节目标志着艺术团体Performa与巴塞尔艺术展之间的合作,同时是第一个在New World Symphony举行的艺术活动。

Art Video作品在New World Symphony大楼7000平方英尺的户外投影墙放映;Art Public展区搬进Collins Park,Bass Museum of Art加入展区的畴划工作。

2013

巴塞尔艺术展掀开亚洲新一页,推出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为世界打开亚太艺术之门。超过半数参展艺廊将展出亚太艺术家的创作,让展会成为区内以至全球艺术文化交流的舞台​​。

2014

MCH瑞士展览(巴塞尔)有限公司 (MCH Swiss Exhibition (Basel) Ltd.),继於2011年7月1日起持有亚洲艺术展览有限公司(Asian Art Fairs Limited) 六成股份後,现已成功收购馀下四成股份。目前,MCH集团已成为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全资拥有人。

巴塞尔艺术展与Kickstarter携手创立「众筹萌艺」网上筹募项目,为全球非营利视觉艺术机构筹募资金。

巴塞尔艺术展推出Next企划,联系显赫的收藏家与有志入门者,并向顶尖艺廊介绍刚踏入艺术鉴赏世界的新晋收藏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