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讲道茨(五) 展前直击:八大问题

时间: 2015-06-16 09:21: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展览即将开幕,就在本周,6月19日,今日美术馆3号馆,15:30分。作为策展人,我是带着问题去策划道茨的展览的:

1. 俄罗斯当代艺术也有“抽象热”吗?什么是“俄罗斯抽象艺术的最前沿形态”?道茨没有追随欧美当代艺术的时尚形式和方向,也没有追随曾经被西方极度推捧的俄罗斯政治波普,而是从俄罗斯前卫艺术的传统出发,坚守自己的艺术立场,毫不避讳地为自己贴上“抽象的标签”,他在俄罗斯的创作孤独还是有很多同道?

2. 道茨的“意念抽象”艺术创作,其形式与审美的根本是什么? 道茨开创的“意念抽象”强调对内在世界的发现以及向深层潜意识寻找艺术原动力,他和中国的佛学的第六识、第七识、第八识、他和道教的智慧真的能对上话吗?

3. 王端廷老师曾经指出(库艺术):抽象艺术是在西方艺术史的逻辑中形成的文化成果,其基础和本质就是科学,具体而言是数理科学,当然也包括心理学。另一种观点是否会成立?即抽象艺术的基础和本质还是艺术与精神,而几何、线条依然是形式,心理学也是工具。

4. 一位艺术家越是成熟,归类的画画对他来说就越不重要,就像谭平:是具象、表现、抽象表现、抽象都不重要。他只要“画画”。另一方面,是否也和当下中国的抽象状态有关,大家都是“抽象”了,那就连“最抽象”的人也不想抽象了,这样的抽象热能热多久呢?而理论家与艺术史必须将艺术与艺术史有一定归类,社会与观者也必须有一定的导读?这也是本次展览想为艺术界做的一点工作。

5. 如果说西方的抽象艺术已经完成了其从开始到终结的过程,是一个圆满的圆环了。而现在中国的、俄罗斯的抽象艺术又还在前行,它们的出口在哪里?

6. 能否深度梳理一下“抽象艺术”与“观念艺术”

7. 中国抽象中的民族、乡土思考?

8. 抽象与意象

通过比较与交流会发现很多有趣现象,道茨说:当代抽象艺术走到了一个死胡同,绘画是无主题、无名字的,只有一系列数字编号。它通常会破坏并使已创造出的美感过于简单化......

道茨因此命名他所有的作品,而在谭平的新个展“画画”中,似乎很多作品也从无题变成有题了,而且都很诗意。

从马列维奇的《黑方块》到道茨的《局部带缺的黑方块》(2012)经历了近乎百年的时光隧道。道茨说,马列维奇在他的《黑方块》中指明了“艺术家还未知晓的所有无意识的内在世界”,因此完全可以理解当下道茨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局部带缺的黑方块》(2012)。这幅油画的名字是一种解释的延续,绝对排除或是自讽的势头:“《局部带缺的黑方块》,非客观空间转换进入‘意念客体’的无穷……”。根据作者自身所述,此种空间转换是认知过程的典型之一,且“……黑方块永远不会被耗尽,但其“滋味”可以永久享用。” 有趣的是,黑方块是“部分被咬掉的”,根据相同的黑方块“咬”的印记,而那一个反过来是被同道者所咬。所以,且不论油画布上的图像平面,观者的心灵中自有一个令人着迷的多维图像链条,颇似在两面相对的镜子间相互反射的无穷。(图1,图2)

图1 马列维奇 - 黑方块

图2 道茨 - 局部带缺的黑方块

感谢道茨即将来到中国,成为中国抽象热的一位及时的国际对话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