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

时间: 2015-05-04 03:10:2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舞蹈编导、舞者、纪录片导演、艺术家

文慧是一名舞蹈编导、舞者,同时创作纪录片和装置。文慧1989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1994年赴美国纽约学习现代舞,1997至1998年获美国亚洲文化基金会 (Asian Cultural Council ) 奖金,再赴纽约研修现代舞及戏剧创作。1994年,文慧与吴文光在北京共同创建“生活舞蹈工作室”。20年来,她的艺术创作一直坚持以剧场的方式介入社会。2008年,文慧开始研究身体作为个人记录社会的档案馆,探索个人的身体记忆如何将历史与现实碰撞。

2005年,与吴文光共同创建草场地艺术工作站 2011年,开始拍摄纪录片 2013年,开始创作装置作品

当代舞蹈作品:《100个动词》(1994),《同居生活/马桶》(1995), 《和大地一起呼吸》(1996), 《餐桌上的1997》(1996),《裙子和录像》(1997),《生育报告》(1999),《和民工一起跳舞》(2001),《身体报告》(2002),《时间/空间》(2004),《37.8 o报告》 (2005),《外地人》(2006),《裙子》(2007),《回忆》(2008),《治疗》(2009),《记忆在路上》(2011)、《听三奶奶讲过去的事情》(2012)、《饥饿的女儿》(2013)。

纪录片:《听三奶奶讲过去的事情》(2011)纪录片:《和三奶奶跳舞》(2015)装置作品:《记忆山》(2013) 2004年《身体报告》获苏黎世艺术节(ZüRCHER THEATER SPEKTAKL)奖:ZKB Award。

对中国馆主题阐释

独立的创作群体是中国近30年来逐渐扩大的艺术家群,这种“民间”的生长方式不可忽视。这个艺术家群体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是惊人的。“生活舞蹈工作室”作为独立的非盈利的中国当代舞蹈创作团体,真实面对自己当下的生存体验和生存环境,创作的焦点始终与社会现实密切相关,与来自“民间”的记忆和“未来”相关。20年来,它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前沿以及国际最具探索性的舞台及艺术节上,也是具有发展及推进性的。其工作方式之一“开放”,强调参与创作者没有职业、性别、年龄等限制,与民工,与村民直接进行碰撞。从他们工作的持续性可以看到这种“民间”力量所在,这是一种希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