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明 (加拿大)

时间:2014-10-29 15:01:2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林学明:集美组总裁,设计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主题空间设计工作室导师,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资深室内建筑师、中国资深室内设计师、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简介:

1954年,成长

林学明出生于中国广东省四会市,在以华侨为背景的家庭中成长。

自小开始思考中外文化的交汇点和差异性。

1977年,大学

高考得到恢复,就读文革结束后第一届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77级。

在张仃、吴冠中、郑可等老师的影响下,接受本土与西方的美术思潮教育。

1982年,毕业前被高永坚点名分配到广州美术学院,任助教、讲师。

在校任教期间到湖南长沙窑,挖掘工艺美术的历史文化,从事陶艺创作。

1983年,黑陶雕塑《水鸟》获全国陶瓷设计作品银奖。

林学明透过对原始传统艺术图符的研究,以写意抽象的手法提炼塑造形象,个人表现特征鲜明独特,为抽象艺术表现探索打下基础。

1984年,艺术与设计活动

参与创办并主持广州美术学院集美设计中心。

林学明深感设计是20世纪艺术之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仍坚持为拓进“大美术”的理念。

1987年,赴美

八十年代正逢中国留学风潮,在美术学院任教的林学明无继续在体制内发展之意,在与家人道别后独身自费赴美留学,同年加入美国加州洛杉矶当代艺术家协会。

同年多次参加洛杉矶当代艺术作品展览,在现当代艺术中探索,对抽象艺术创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1988年,移居加拿大温哥华,从事绘画艺术创作。

先后在卡加利和多伦多举办多次个人画展。

此后数年间,林学明往来加拿大美国两地,关注现当代艺术发展。

1992年至今,教学与艺术创作,身兼设计师。

主持集美组设计机构,从事建筑和室内设计。

此时期的林学明游历世界各地,不断积淀艺术造诣。

2006年,重生

往川藏地区,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亚丁、稻城、理塘一带高原地区采风,

出现肺水肿病情持续五天,后患急性左心衰竭,几乎失去性命。

病愈后着《不知天高地厚》,以艺术语言重新思索生命意义。

2010年,在中国广州红专厂艺术区举办“墨非墨”个人画展。

在中国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无垠”个人画展。

在中国北京798桥艺术空间举办“无垠”个人画展。

水墨作品首次在中国发表,受到高度评价。

透过林学明的创作,原本被视为只有狭窄探索空间的水墨媒介,展现了新的可能性和面貌。

2011年,在中国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林学明作品交流展”。

在中国广州红专厂EMG艺术中心举办个人画展。

2012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艺术中心参与2012年“祈求和平”中国名家作品展,

水墨作品《幻想之二》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收藏。

装置作品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广州国际设计周。

2013年,水墨作品2013系列一幅日本住广州总领事馆收藏。

应邀参加艺术中国主办的“中外艺术家黄山写生学术交流活动”。

水墨作品2013系列一幅参加中国国家画院2013年院展。

自传体小说《不知天高地厚》出版。

2013林学明绘画作品出版。

2014年,装置作品《天梯》参加米兰国际设计周邀请展,意大利米兰大学。

艺术主张:一百年前出了个杜尚,架上绘画终结论不胫而走。在他之后,西方绘画不断地否定、演变、颠覆、撕裂...... 但那些预言至今并没有实现,架上绘画作为人类视觉艺术的一种高级形式依然存在,非但如此,它作为艺术家对诗意生活的想象,仍不断地开拓并丰富着我们的视觉体验。不可否认,十八世纪以来的西方工业革命驱动的社会现代化进程曾与旧中国失之交臂,一个庞然的东方农业大国对于百多年来西方艺术的发展几乎茫然无知。当中国打开国门,急促向现代社会迈进,免不了如狂潮汹涌的意识观念冲击我们古老的艺术态度。相信,在“困局”中求突围,跨越“现当代”这个坎,每个艺术家都会有所触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