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 用艺术搭建交流桥梁

时间:2014-09-01 11:02:39 | 来源:艺术收藏

展览>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艺术中国承办的“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活动于7月10日至7月15日在安徽黄山顺利举行,并完满落下帷幕。来自中外的艺术家们在六天的时间里,不仅对黄山的自然和人文风景进行了深入的描绘,更针对中西艺术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16名艺术家包括来自美国的约翰·沃克、尼克拉·格雷·洛佩兹、拉娜·Z·卡普兰、甘道夫·加万·里克斯以及中国的王玉良、王秦生、卢新华、李帆、袁佐、李睦、马可鲁、梁好、张维国、霍然、程乐萍和徐松。在6天的时间里,他们白天在黄山各个地方写生,晚上则在室内进行轻松自由的交流,分享艺术观点,并共同完成多件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

对于中外艺术家们来说,黄山有太多美景、丰富的视觉元素值得入画,使他们充满了兴奋的感受。已经70多岁的约翰?沃克每天坚持5点钟起床上山,在同一个地方默默作画,短短四天写生时间里他积累了一大本速写。他说:“第一天来到这个地点,满眼望去都是山石美景,简直无从下手,第二天才慢慢有了感觉,逐步找到自己想画的东西,到今天我已经画很多的素材了,相信回去之后会在这些素材的基础上做出一些作品。”之后他尝试用墨汁作画,他认为墨也许更能体现黄山的精髓。

艺术家拉娜?Z?卡普兰不停的用手中的摄像机拍摄着黄山的自然美景,她不知疲倦的往返于黄山景区的各条线路上,不停的表达着惊奇和赞叹。除了自然美景之外,她还对在黄山工作的人们发生了兴趣,她说他们也是黄山美的一部分。

四天的时间对于艺术写生来说无疑是短暂的,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让人感动。临下山的前一天晚上,艺术家们把自己的画作贴在酒店房间的墙上,平放在床上,或摆在酒店走廊里,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让人吃惊。在第二天下山前的时间里,李睦、马可鲁等艺术家依然早早起床,还在上山继续画他们的作品。对他们来说,对黄山艺术和精神的领悟刚刚开始。

在“中外艺术家黄山对话”研讨会中,16位中外艺术家围绕中西艺术比较为中心进行探讨。约翰?沃克在研讨会上提出在今天,绘画界的“地域主义”很少被人提及,而从历史上看,杰出的艺术家都是从一个地方发展起来的。李帆引用导演李安的话说:“我尊重对方的文化,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母语。”卢新华说从历史来看艺术作品的价值更加理性、客观,无论中西艺术,最后在历史上留下位置的都是能打动人类灵魂的作品。

分别的时候,艺术家们都恋恋不舍,一些艺术家互赠画作进行留念。外国的艺术家邀请中国的艺术家到自己的工作室进行驻地创作。中国的艺术家邀请外国的艺术家来中国的大学进行讲座,分享他们的教育理念。

这次活动对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及黄山风景旅游国际推广宣传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尝试,艺术家们对本次活动都表达了高度的称赞。而以艺术对话为主题的“行走中国”计划刚刚启动,未来将走向更多的名山大川,以艺术为桥梁向世界推广中国风景,传播中国文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