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马树青:低调又清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5 13:23: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马树青的低调与清晰,让人难忘,他很早就自觉认识到,绘画其实就仅仅是面对三个基本的要素:时间,空间与颜色,当一切都被还原到颜色时,如何让颜色在纯粹的时空中包含艺术的无尽秘密?马树青的作品无疑很好地回应了自己所提出的这个抽象绘画的根本问题。

抽象绘画到了罗斯科那里,走向边缘的呼吸颤栗以及黑色的沉默之后,几乎自我终结,抽象画未来的可能性似乎在于如何从黑色虚无的深渊中重新唤醒绘画的灿烂颜色与迷人的呼吸,当然也许还仅仅是几微的呼吸,是无所剩余之后的那点余味,如同音乐中“几无”的弱音。绘画如何在绘画平面上再次感受到颜色的呼吸与温度?在平面上再次感受到纯粹平面自身的错视空间?

马树青的抽象绘画,要么是打开画面层层虚化的空间,并非透视错觉,而是以色彩的细微变化与对比,打开平面上门窗空间的皱褶,让平面再次具有视觉深度。或者在画面上被刮出颜料低微折痕,这些方向不同的颜料折痕,在画面产生最为低微的起伏,似乎是不经意留下的触痕,似乎是盲人触摸过的余痕,但却异常微妙,它们既分化了画面,又让画面并没有被暴力切割,画面空间彼此之间似乎还可以回到原初的平静状态。

马树青很好地让颜色在这样一个张力中留下自己呼吸的美妙痕迹:一方面,一切都被揉乱过,事件已经发生无数次了,不可收拾,因此那些折痕或者笔触似乎都紊乱,难以平复;但另一方面,一切都似乎还并没有开始,还处于混沌模糊之中,只有微妙的可能性此起彼伏;马树青很好地展开了这皱褶的张力,让空间的分化与时间的来临,处于欲言又止的状态,有着打结,但这是兴奋的呢喃,立即又平息下来。

绘画的底色与表面色的对比,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抽象画的奥秘,比如蓝色的底色被表面的白色覆盖后,只有隐约的透显,但在画布四周靠近画框的边缘处,蓝色的厚度略微显露出来,超出了白色的表面,这蓝色与白色交接的边缘厚度,召唤我们的触摸,似乎整个画面仅仅被这突出的厚度所控制,一切都有待于再次开始。抽象绘画的美感是在最不经意但又最为边缘的位置上慢慢渗透出来的,慢慢把我们迷住,在那里,不可抑制的幸福还在那里沉默地孕育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