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谭平:绘画是回到原初的基点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5 13:21:2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绘画乃是回到原初的基点上,即面对自身的可能性;也是回到生命的元现象上,即生命的出生与死亡。抽象画仅仅是让这个基点得以自身生长,并不成为具体之物,而是保持其生发性,抽象绘画最为承担这个原初生命触感的秘密,谭平的抽象画对此也一直心领神会。

谭平之前作品上流动的是一些拓变的圈点,似乎这是生命的细胞,是生长的因子,这些圈点一旦出现,它自身保持生长,相互之间有着呼应,而且有着自身的呼吸,无论它是健康或者变异,都有着自身感觉流变的逻辑,这是音乐一般抽象的逻辑:一旦一个动机出现,其它音符不过是呼应它,随之而相应变化,但并没有明确方向,而是处于散落与凝聚的中途,抽象艺术仅仅是在中途上漫游的艺术,就如同旅人在漫无目的的后现代沙漠上寻找着归宿,等待他者——观众的偶尔呼应。

谭平后来的绘画从圈点走向了线条的书写,这些线条,每一笔都有着时间的呼吸,每一根线都有着生死疲劳,每一根线都有着春夏秋冬,每一根线都在重新开始,没有目的,没有预设,艺术仅仅任其自由生长,每一笔都期待另一笔的相遇,线条彼此在相互中召唤,在相遇中形成缠结,但这个“结”并不固定,处于连接与松开的时刻,还是处于中途,在停顿与连续,节奏与反节奏的张力之中,线条在画面上生成出一个寥落与寥廓的空间。随着色彩融入线条,线条更为充满呼吸,充满渴望,或呢喃或长啸,一丝一缕,宛若丝弦之音。这些线条如同时间的切片,一片片都有着自己的重量与表情,有着自己的语气,而且每一笔都带有书法性用笔,尽管素描作品就是以硬朗的炭笔划线,但却留下了滞涩的笔痕,宛如屋漏痕与锥画沙一般,这种滞涩的线条无疑让抽象的线条更为具有心性的痕迹,更为具有呼吸感,接纳时间的刻度。

这些线条宛若天籁之音的余留,画面上更多的空白,或者冷色底色的素默,让这些线条更为自由,充满诱人的迷惑,这是线条在混沌之中一直处于萌发端倪的时刻时那种无以名状的无人称的倾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