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尚扬:抽象与自然 东方与西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5 13:17: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尚扬的作品从两个方面结合了自然的抽象性与自然的自然性,这是他与西方绘画大师塔比埃斯以及中国传统绘画大师董其昌双重对话的产物,是东西方艺术结合并形成自己悲壮崇高与深沉隽永风格的一个绝佳范例,一方面以《大风景》和《董其昌计划》把自然的破坏以各种抽象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另一方面则回到对中国山水画的余象记忆,从自然不可摧毁的烟云上寻找拯救的密码:

一方面,尚扬面对了自然的破坏,自然的摧毁与腐蚀,画面上是对自然山石被腐蚀的各种简化或抽象的记录,有时候直接把废弃之物叠加在画布上,或者直接把画布本身当作多余之物反叠在画布而带来对绘画的元反思,对废弃与剩余之物的偏爱是一种现代的悲悯情调。在《大风景》与《董其昌计划》等系列作品上,尚扬尤为集中在山石的变形提炼上,有着抽象的简化:从传统皴法的裂纹开始,皴法已经不再具有节奏的美感,而是碎裂为斑驳陆离的痕迹;画出写实塑造感的破碎石块,或以摄影喷绘来代替;或者就减缩为抽象的几何形体,甚至就仅仅是不完整的轮廓;以黑白的切分为基调,或者就是传统山水画图片的拼贴;或者就是从天而降的硕大黑色闪电的笔触,似乎要击穿下面的山石。面对这个不断裂开与碎散的过程,石块在空间形态上突兀挺立,但其内部已经碎裂;或者倾斜,几乎要倾倒,这象征着一个在灾变与废墟中还有着独立人格的现代个体。

另一方面,尚扬试图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自然活化上寻求自然美拯救的密码,以树脂的材质余留时间包浆的触感,让米氏云烟的水墨余味得以在幽微的记忆中顽强浮现出来。要恢复自然,必须回到更为内在的自然性,尤其从时间性出发,自然的恢复还在于重新获得生命的触感,对于个体生命,则是回到个体的“心迹”,尚扬怀着悲智之心,回到更为内在的自然。在《册页》与《日记》系列作品上,让董其昌成为一个现代的艺术梦想者,画面被苍茫的气氛所笼罩,在一片暗哑的背景下,几块似有似无的山形的残影浮动在画面上,如同时间斑驳的壁画,仅仅是残影与余象,似山非山,这余象是对米氏云烟视觉感的抽象化,只有微弱但不可抹去的记忆,树脂乳胶的材质带来了这种暗示性,它包裹着腐败与废墟般的大地,斑驳瓦解中却有着玉质的爱抚触感,一种苍古而又隽永的诗意在浅唱低吟中暗涌出来,这即是经过时间凝聚而形成的包浆,这是自然重新开始自身几无的呼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