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荷兰特温特大学设计史教授德鲁克致辞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5:11 | 上传: 2013-11-07
 
    女士们、先生们,2008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25周年庆时,我第一次访问了这里。我知道清华大学享有极好的国际声誉, 所以我充分预计了即将访问的史论系在学术上的高度。尽管如此,这里的一切还是彻底超出我的预期,带给我惊喜。我预见到这里会有一流的中国艺术史和中国设计史的学者,这个领域是我不曾涉猎的。但是我没有预见到在史论系,我遇见的第一位老师,是一位对德国法兰克福学派颇有研究的专家,很快我发现我们进入了对沃尔特•本雅明1935年出版的著作《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的探讨中。我感到震惊!因为即使在西方同行里,也很少有人涉及此项研究。他们会问:“沃尔特•本雅明是谁?”“机械时代的艺术作品是什么?”而我却能在北京,和一位中国学者一起探讨沃尔特•本雅明。我曾被邀请参观《装饰》杂志编辑部,在这里,我再次被震惊。在这间朴素的小办公室里,有一些非常年轻的编辑,就是这些年轻人出版了每月一期的《装饰》。这本杂志是我见过的最出色的艺术设计类期刊之一,据我所知,其发行量超过任何一本西方的艺术设计类期刊。等待我的第三个惊喜是一件让我感到自豪的事情,我的第一篇论文发表于《装饰》。我与负责我文章的翻译联系,发现她不仅英文流畅——这是我意料之中的——还是19世纪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威廉•莫里斯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最后一个惊喜,是最近发生的。当我被邀请作此次发言之前,我才知道,2008年,那一年,这个系仅仅25岁……学术品质也存在着经济学家们所描述的“路径依赖”现象,也就是说:过去的历史对现在的学术品质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牛津大学是一所优秀的大学,数世纪以来一直如此,所以在短时间内,它流为一般性大学的可能性就很小很小。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哈佛、斯坦福和清华。

这意味着两件事。首先,向此系的创建者们致敬。在史论系诞生之初,以及此后的数十年里,你们出色的工作为艺术史论系书写了辉煌的历史。第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路径依赖将会产生作用,这是创建者们赠送给史论系30周年庆典最好的礼物:它所积淀的优秀的历史,使得它的未来必定精彩。值此30年系庆之际,向在座各位表示祝贺。请记住:30岁,你们的一切才刚刚开始……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