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 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30周年 > 相关报道

艺术与管理圆桌会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06 17:40: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11月2日下午,“艺术与管理圆桌会议”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301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承办,“庆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成立三十周年”和“2013清华艺术•设计国际学术月”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由艺术史系从事艺术管理研究的副教授章锐主持,特邀发言人为史论系历年来艺术管理方向从业系友30余位,列席人员为史论系在校师生和其他返校系友。本次会议上,系友们分享了他们在艺术管理与艺术市场上多年的经验,为史论系筹建艺术管理专业提出了很多良好的建议。

会议现场

与会的系友和主持人章锐老师都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有的在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各级文化管理部门工作,有的就职于知名画廊、拍卖公司、文化产业集团等商业机构。主持人章锐说,她在美国获得美术史博士学位,曾就职于苏富比拍卖公司与北京今日美术馆,她希望史论系的艺术管理学科能够办出自己的特色,与央美等学校办出不一样的风格。应利用清华的综合性优势,与经管、公管、传媒等学院合作,运用跨学科的优势来建设艺术管理专业。另外,她说史论系有很丰富的系友资源,三十年的过程中培养了很多在艺术市场、管理方面卓有成就的系友,但是由于届数不同,彼此不太认识。加强系友之间的联系沟通,共同促进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也是本次会议的初衷之一。

主持人章锐

接下来,各届系友积极发言,来自文博系统、美协的校友吕岩峰、张杰、马敏、李天垠、周佳等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感悟与对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期冀。

吕岩峰1996年入学史论系,2000年毕业,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近10年。他说在学校的课程很单纯,比如工艺美术史学3年,但是对艺术管理没有丝毫涉及,直到工作时自己才慢慢补上这课。大家都很热爱史论系,很喜欢这个专业,艺术管理知识应该早点涉及,让同学们知道这方面的事。研究生方向应该可以设置这个专业,清华也有这个资源。同时他还分享了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相关学科的建设以及毕业生从业状况。

张杰,史论系99级本科生,毕业十年以来一直在首都博物馆工作。他做过展览策划也到过一些设计部门,现在首都博物馆展览二部,负责首都近现代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工作。他回忆到:“读书期间有两门课非常重要,一个是杭间老师的《专业批评和写作》,这门课奠定了我们有一种独立思考的意识;另一门课是邹文老师的《编辑艺术学》,这门课给我们奠定了‘文美编合一’的基础。”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于艺术史与博物馆关系的见解,他说在首都博物馆编制的200名职工中只有2人是学艺术史专业的,所以希望有更多学弟学妹来博物馆工作。最后他对学校艺术管理课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应该在本科形成职业性的教育,尤其是想在以后读艺术管理研究生,给他们提供基础的职业教育,这样有一个明确的导向性。

马敏与李天垠是史论系2001级本科同班同学,二人毕业后分别就职于国家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这两家国内最大规模的博物馆,所以一见面两人就有聊不完的话题。他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马敏认为大学是守护自己理想的地方,需要踏踏实实做人,在知识学习上其他领域的知识也应该掌握,比如法律上的著作权,署名权,所有权,是任何岗位都必须清楚的;还有实践性知识比如搬运文物、编辑图册、撰写展纲等。李天垠则结合他的工作实际总结了很多既有趣又有意义的经验。

还有一部分系友从业于盈利性机构画廊、拍卖行,如曾辉、谭波、赵子龙、牟微姣、彭烈洪等,他们从另一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行业人认识,并提出了对于艺术管理的专业期许。

曾辉是史论系87级本科生,曾参与院刊、《设计》杂志的出版工作,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规划实施处处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他为我们勾画了一幅美丽的设计管理与设计市场的蓝图。他从设计历史谈起,到设计现状,设计学科建设、设计消费观念的形成、最后提出设计管理体系的建立构想,并与艺术市场进行对比分析,他希望让我们的设计进入到市场的体系中,让它发挥市场的价值,不是把它当作一个工艺的、一种单纯文化的形态。

曾辉发言现场

谭波是史论系本科97级、研究生01级学生,毕业后在北京诚轩拍卖公司工作,现任中国油画雕塑项目的主管,工作主要负责艺术品的征集、鉴定、画册编撰、预展、巡展。她认为工作中接触到的艺术品保护、维修、鉴定等专业的事情,需要经过大量时间的学习,在学院里面只能学到皮毛,没有实战经验。不过只要在学术上过硬,打好专业基础,在工作中学习是完全可以的。所以她始终很感激系里对自己七年的培养。

赵子龙是2001级史论系本科生。他毕业后的工作涉及媒体、艺术品投资、电商,现任德美艺嘉旗下《德美艺刊》的副主编。他说系里一直想把艺术管理作为专业,但是历史时机不成熟,很少有人谈市场,会有很多人会很排斥这个话题。但在今天艺术市场空前活跃的背景下筹备艺术管理专业,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变革和转折。同时他还通过自己的实战经验分享了艺术市场的残酷性,希望大家提高对于经济原理的重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于2012年年初正式启动艺术管理专业的筹备,引进师资,联络系友,并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公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2年10月22日,史论系曾主办“操作当代艺术:艺术管理学术座谈会”,应邀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知名海外策展人、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家安雅兰和沈揆一,副院长张敢,史论系主任张夫也,副主任陈岸瑛,史论系教授、知名批评家岛子,绘画系副主任周爱民,以及近十年来毕业的10位优秀系友,他们在艺术界各行各业占据了重要位置,如美协、国博、今日美术馆、央美美术馆以及画廊、拍卖行、艺术品交易公司等,他们来自第一线的实战经验,揭示了当代艺术在批评策展、市场运营和博物馆管理方面的实际操作状况,为史论系启动艺术管理项目提供了丰富的资讯和社会资源。本次“艺术与管理圆桌会议”以艺术史论系建系30周年为契机,将相关行业的系友再次集聚到一起,集思广益,就艺术管理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和艺术管理学科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