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刚:技术变革带来更多可能

时间:2013-09-16 17:12:30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中国摄影出版社副社长赵刚

  在平遥国际摄影展期间,除了大小主题展和多达12000余幅的参展作品之外,摄影出版媒体也是一股重要参展力量,出版媒体为摄影的传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图像、出版、研讨会和学术讲座的结合,让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更系统、更饱满的摄影行业,这也是平遥摄影节的一个特点。展览期间艺术中国记者专访了中国摄影出版社副社长赵刚,他针对数码摄影和新媒体的出现,展望摄影在技术推动下所能出现的可能性。

  艺术中国:数码摄影的成像基础和传播方式总体上有一种将图像虚拟化的趋势,从某种意义讲是背离纸媒材的,而现在我们在平遥摄影节看到的影像基本仍然是纸媒材,即使是用数码相机甚至手机拍摄的图像也要用打印机输出出来,最终仍然呈现在纸媒上,这是权宜之计?还是说数码摄影根本无法摆脱纸媒?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赵刚:我个人是这么看的,我的专业是纪实摄影,我也做过多年摄影记者,从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摄影都是实体化的,有复杂的相机,有暗房,拍摄也是用胶片,最后输出在相纸上。现在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分两方面看,如果是大众摄影不一定输出成纸媒,比如用手机拍摄,用网络传播,包括国外也是这样像facebook这种平台,它使大量的图片共享。但是如果作为一个相对比较严肃的媒体,还是使用纸媒更多,比如报社、杂志、艺术品市场,它肯定需要一个实体化作品,否则会很困难。打印是一种比较简洁的方法,但我并不认为它是一种廉价方式,虽然比较快捷,但并不是非常便宜,另外还会局限于打印的幅面等因素,它并不是有无限多的可能,还是有很多困难。但是大家可能因为数字化的到来会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思路。

艺术中国:但问题是这样,胶片成像的基本单元是化学色点的无序排列,它通过感光将影像传递到相纸上,这是一种匹配的呈现方式,而数码相机的传感器是像素方阵排列,它通过编解码呈现在同样是方阵排列的显示器上,这是另一种匹配。而如果把数码记录的影像呈现在相纸上,是否会因为媒材的不匹配而影响照片的视觉效果?另外数码摄影和虚拟传播在更深层面体现的是共享和互动,而传统媒材显然会不利于这个趋势的发展,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专业摄影的呈现与传播能否在数字时代有所变革?

赵刚:我觉得是这样,咱们就讲专业市场比方说摄影艺术,艺术市场,第一他有一个滞后,因为它的市场针对对象是收藏家,(现在的)收藏家是无法接受一个虚拟作品的。第二个来讲现在如果进入一个高端市场,它对幅面是有要求的,显示器很难做到非常大的幅面,也很难做到随时欣赏,这是它的致命弱点,它的物理尺寸已经局限了自己。比如像我,我个人是做8*10胶片摄影,那我在国外做展览的时候一般最小都要两米,现在的显示器很难达到,所以它很难真正替代纸媒。纸媒的传播如果进入最后一道程序印刷,或者进入艺术品市场来讲它是比较便宜的,规模大,比较容易。其实你刚才讲的我很有同感,数码和咱们现在的设备是匹配的,因为是同一种原理的东西,原来的是模拟系统,但是它问题就是大众可能更容易接受,专业市场就会很困难。比方说数码的存储是个很大的问题,它的可靠性是一个很大问题,我原来在英国的时候和路透社的人就聊过这个问题,他的重要照片存储在磁盘阵列里,这是所谓的最可靠方式,但是他还要分全球5个点备份。咱们举个很简单例子像911,国外很多银行系统早就电子化了,一旦像911这样大楼毁了,它就连物理基础都没有了,你根本找不回来,但是路透社还会在5个备份的地方做一套纸质照片归档,纸质照片有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即使有一点无损或者破坏,它的其它部分是不受影响的,数字就很难。数字不是不可能解决,但是它的成本对大众会很高,专业市场是无所谓的,如果你买了一张照片就给你一张光盘当然可以,但是如果进入普及市场还是很困难的。你看咱们觉得数码相机很便宜,买来只要充充电就行,储存卡随便用......但实际上它如果做出照片成本就会非常高,对显示器和电脑的要求都很高,一旦到了高端领域就极其昂贵了,当然这可能是技术发展的一个阶段,我相信若干年以后可能大部分照片是不需要做成纸质的,包括出版,可能大量数字化,我们也在做大量数字产品,虽然市场反应还没有达到盈利,但我们一直在做。但是它有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硬件必须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像现在的手机,可能你看小图片很方便,但你看书就不方便了,看大照片也不方便。电脑也是这个问题,高端的电脑显示器非常好,但是它的精度和真正图片能够达到的还是有差距,我不可能买那么高端的显示器,家里买个27英寸显示器已经很夸张了,一般还达不到这个尺寸,但未来肯定是这个方向,技术变革给摄影带来很多可能性,而且变化很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