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成都双年展回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7-31 10:48: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阮晶京 CCAD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

自2001年以“样板架上”为主题的第一届成都双年展举办至今已经发展到第六届了。作为四川省会的成都注定是一个不会在当代艺术领域缺席的城市,曾经有人用“川流不息”形容贯穿30年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的川籍艺术家们。当然除了在艺术界的号召力,大型展会最需要解决的是庞大资金的支撑问题。1995年,成都人邓鸿从美国携资归来,投资14亿元兴建位于成都金牛区沙湾的国际会展中心。1999年又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亚洲最大的艺术场馆——成都现代艺术馆。这位后来的四川会展王兼旅游王,当时已经先后投入上千万元资助西部艺术展览。继2000年“世纪之门——1997—199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之后,邓鸿以成都现代艺术馆的名义再度独立出资300余万元发起创办了成都双年展。

第一届成都双年展以“样板架上”为主题,获邀参展的120位艺术家中并未包括行为艺术等非架上艺术种类的艺术家,这多多少少和8月份在成都举办的行为艺术节因“死猪”事件引发的争议有关。然而这种“低调”却并未减少艺术界和公众的议论,相反第一届成都双年展成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大型展览中争议最大的展览,许多评论家、策展人、艺术家、媒体记者编辑等都毫无顾忌地从各方面评头论足批评成都双年展。

停滞四年后,第二届成都双年展以“景观:世纪与天堂”为主题于2005年再次启动。与第一届双年展关心本土艺术的主题相比,第二届成都双年展更加国际化,邀请了15-20位享有盛名的国外艺术家参与。策展人的目光也从聚焦于艺术界内部开始向外部转移,投向了充满诱惑的都市消费和感性愉悦的大众文化。展览的主题“世纪”与“天堂”正是两个房地产项目名称,即成都世纪城和九寨天堂甲蕃古城,两地分为城市生态与自然生态两个主题同时开展。从本届开始,成都双年展开始放弃了所谓“精英艺术”头衔走向市井,从严肃的艺术活动转变为“市民的狂欢派对”。

2007年第三届成都双年展的重心再度回归本土文化,但是在策展团队方面却走起了国际化路线。除冯斌和鲁虹这两位本土策展人外,还加入了美国的林似竹(Britta Erickson)和沈揆一。二人都是任教于美国名校的知名学者,亦都参与策划过在海外颇据影响的中国艺术展。这样的策展团队无疑为这个一度走向商业化的双年展再次注入了强劲的学术动力,而这次双年展的主题正是“重新启动”,突破了媒材和表现形式的传统分类,对“国画、水墨”进行新的诠释。以社会文化学的视野,“人,精神”、“社会”、“自然”三个主题的展开也更具人文色彩。

经历汶川大地震后,即便是成都这样的休闲城市,话题也不免变得沉重而严肃起来。2009年第四届成都双年展以“叙事中国”为主题,分为“2008篇”、“历史篇”、“现实篇”、“都市篇”、“乡村篇”五个篇章,从时间和地域上涵盖了整个中国,策展人追求宏大叙事的野心一览无遗。这样的主题使其成为对现实生活和公共话题最为关注的一届双年展,也引来各方对主题过于正统而空泛的批评。策展人之一的贾方舟回应,“‘叙事中国’侧重的一定是‘人民伦理的大叙事’,而非‘自由伦理的个体叙事’”,“我们希望超越当代艺术中大头娃娃的流行样式,也排除全国美展的国展体,而是做出现实和历史的反思。”

大灾难之后接续的往往是人们重建家园的渴望,在将成都打造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背景下,2011年第五届成都双年展聘请吕澎担任总策展人,将主题确立为“物色绵延”。本届双年展设有“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三大主题展。艺术、建筑、设计的综合展览为讨论中国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建设的关系提供了对话平台。与同样是以城市为中心话题,试图以热闹吸引市民眼球的第二届双年展相比,本届双年展在引入了威尼斯双年展模式后,显得更加全面、深入、多元。这种成功也体现在参观人次上,本届成都双年展共迎来约28万参观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平均接待量2万人次,甚至一度出现加印门票的情况。经过十年的轮回,也正是从这一年起,作为目前国内由民间资本出资运营最久的双年展,成都双年展转至成都市委宣传部旗下,由“民办”转为“官办”。

正在人们为成都双年展的未来而思虑时,2013年第六届成都双年展重磅推出了全球双年展史上最年轻的策展团队,何桂彦、付晓东、崔灿灿的平均年龄仅32岁。但这种新鲜感并未持续太久,政府介入后可能在制度和组织转型上引发的担忧变为现实,“双黄蛋”的一边没了动静。所幸以连续12年主持成都双年展“新人特展”的元老级策划冯斌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青年100”艺术总监赵力领衔的团队仍然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工作,保证在老牌展览场地会展中心举办的以“万有引力”为题的主题展和“新人特展十年集萃”两部分组成的成都双年展能够顺利开幕。

本届双年展主打的“青年牌”从本来的策展人转到了艺术家身上,其实并不能算是权宜之计。因为早在第一届成都双年展的“新人特展”就引入了青年艺术,并且在后来反而成为了成都双年展区别于其他双年展的特色。冯斌认为“既然是特色,那就放大一点,干脆特色够”,于是与赵力合作将第六届成都双年展的整个会展中心的展览交给青年艺术家。可以说,这是一个既大胆又冒险的决定,而从诞生之日起,围绕成都双年展的争议从未停止。2013年成都双年展将于7月22日开幕,8月15日闭幕。本届双年展的成败还请大家拭目以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