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艺术展从名不见经传到雄踞亚洲

时间:2012-05-15 15:02:46 |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展览>

2012年香港国际艺术展将于5月开展,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艺术展现在已经是亚洲地区实力很强的艺术博览会,并赢得全球声誉,其到底有何独门秘笈?发展路径又是如何?目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国际艺术展总监马格努斯·伦弗鲁,揭秘其运营背后的故事。

 稳坐亚洲领军地位

2008年,当世界的眼光都瞩目于北京奥运会时,香港国际艺术展不声不响地诞生了。彼时,该艺术展还没有任何优势,但当时的主要赞助商雷曼兄弟判断,亚洲艺术品市场的崛起速度是超乎想象的,香港国际艺术展也许在短期内还赶不上美国的老牌艺博会,但不会输给欧洲。金融风暴使得雷曼兄弟破产了,但这个预言却变成现实。

如今,香港国际艺术展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之一。2011年,该展被世界上极负盛名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组织者瑞士MCH集团控股,德意志银行成为最重要的赞助商,2011年的第四届展览被誉为“十年来最具规模的艺术展”。

据悉,今年香港国际艺术展将有266家画廊参展,其中53%的画廊来自亚洲,47%来自欧美,是罕见的亚洲与西方参展画廊比例各占一半的世界级艺术展。伦弗鲁介绍,今年是中国参展商最多的一次,内地参展画廊为29家。

运营时间仅仅5年,香港国际艺术展的资源聚合能力已远超内地三大艺博会:艺术北京、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和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使得他们原本国际化的策略不得不转为打本地牌。面对香港国际艺术展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亚洲历史最长的艺博会——日本东京艺博会也不得不改弦易辙,改变其发展战略,而亚洲其他地区的艺博会,如艺术登陆新加坡、首尔艺博会等也尽量避开其锋芒,在时间、定位上与其区别开来。

伦弗鲁认为,香港国际艺术展之所以能雄踞亚洲,得益于其在政策方面的优势。艺术品进出口零关税的政策直接使其打败内地的几大艺博会,虽然内地最近将艺术品关税降低了6%,但所有的税收加起来还是高达24%,新加坡的艺术品进出口税为6%,而香港的进出口税收为0。免进出口税、无需文化执照和进口许可证等政策,使艺术品交易更加自由,买卖艺术品增多。

地理优势也是香港国际艺术展吸引世界顶级资源的另一原因,香港已成为对接东西方艺术市场的桥梁,也是国际上几大顶级拍卖公司和一流画廊入驻亚洲、掌握中国资源的“停机坪”。除了苏富比、佳士得、邦瀚斯这些欧美老牌拍卖公司外,日本、新加坡、韩国的多家拍卖公司在香港都有分公司。

国际大牌画廊也纷纷进驻香港,如美国高古轩、英国白立方画廊、大卫·兹沃纳画廊、豪斯·沃斯画廊、里森画廊等国际顶级画廊近期先后选址于此。此外,北京的唐人当代艺术中心、亦安画廊、偏锋新艺术空间、艺门画廊、站台中国等几家画廊,已先后敲定落脚地,开辟香港第二分支。

此外,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近几年迅速发展的艺术品市场,近年来,香港成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后世界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佳士得卸任主席John A. Floyd以其多年经营经验总结出,高密度地创造买家,前提是要找到下一个买家群的所在地,而香港正是亚洲买家群的聚集地。

打造世界一流艺博会

如果仅仅依靠政策优势,也无法成就一个世界顶级的艺术博览会,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名声在外,还与其国际化的操作和规范化的运作密不可分。 一个好的艺术博览会并非凭空诞生,它是由艺术家、画廊、藏家构成的大系统。博览会组织甄选委员会要保证参展画廊的高质量,而展览现场不仅包括顶级画廊的展位,还有博览会特展、系列讲座和研讨会,以及精心策划的私人藏家和艺术机构的参观活动。

2011年,香港国际艺术展吸引了38个国家的260家画廊参展,6.35万名观众前来参观,比上一届增加了38%。今年,申请参加艺术展的画廊数量达630家,最终确定的参展画廊为266家,这些画廊都是由独立选择委员会根据国际通行的遴选规则,严格评审出的。

伦弗鲁说:“这是一个独立挑选的过程,我们不会以地方的影响力或市场标准作选择,好的画廊非常重要,其画廊定位、选择的艺术家、如何经营、有什么特色、画廊之前的参展经历、作品品质和艺术家的知名度都需要考虑,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画廊未来的发展。”

此外,一定要看重参展作品的质量。香港国际艺术展的成功并不是依靠位置和大力宣传,也不是依靠高素质的游客或有钱的赞助方,而是因为世界上最好的画廊将最好的艺术品带到了这里。 为了体现香港的地理位置,亚洲元素仍是香港国际艺术展的一大卖点,“亚洲一展馆”就是为此而设计,2011年的展览大受好评,今年再度登场,而且会移师到展览馆中心举行,49家亚洲画廊将各自为旗下一位亚洲艺术家举办个人展。

香港国际艺术展也关注艺坛新秀和香港本土艺术的发展,并有其自身的策划,“艺术世界之未来”部分主要是推出年轻艺术家和新兴画廊展区。

今年,这一板块也会像往年一样,评出一名新晋艺术家获得“艺术世界之未来”大奖,将从成立不超过8年的画廊及35岁以下的艺术家中选出。 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其服务沟通东西方艺术界,“曾经亚洲买家要求很大的折扣,这使得西方画廊很尴尬。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经营方式,我们希望买家和画廊了解这种文化差异,使他们能以一种可能的途径得到沟通,而不是相互之间变得尴尬。”针对亚洲的特点和文化,香港国际艺术展召开研讨会,出版小手册,告知参展的西方画廊应该如何在香港售卖艺术品。

将文化沙漠变成文化港口

 曾有外媒评价香港国际艺术展,“香港国际艺术展正在将香港从一个文化沙漠变为一个文化港口。” 伦弗鲁也相信,艺博会不仅是一项艺术品交易的商业活动,最好的艺博会也在推动文化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在伦弗鲁看来,香港国际艺术展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可做之事。比如,与西方画廊相比,亚洲的画廊尤其是内地的画廊处于弱势地位,因为其经营时间短,艺术家和画廊的关系比较松散,画廊对艺术家的推动缺乏力度和计划性。伦弗鲁希望,从某种程度上,香港艺博会可以保护和鼓励亚洲画廊的发展。

“艺博会不是仅仅为了利益而销售作品,而应在推动画廊体制改革、促进画廊和艺术家形成更良性的合作关系,以及画廊体系的良性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怎样吸引美国、欧洲甚至世界其他地方的藏家来香港,培养新的客户和优秀藏家,也是香港国际艺术展需要考虑的。

伦弗鲁希望在艺术家、画廊与收藏者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不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艺博会不仅是商业展销,更应该是艺术品的高端展示。

所以,他在艺术展中穿插了一系列教育项目,帮助藏家更好地理解绘画,正是这一点,使得香港国际艺术展有别于其他的艺术展会,呈现出独特的面貌。

伦弗鲁希望,通过艺术展推动环境的变化,创造良好的机会,去改变人们评价、判断艺术的标准。目前很多人审视艺术主要通过市场价位,虽然这也没错,但却忽视了艺术品最本质的价值。他说:“在中国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改变简单的评价观念——贵就是好的,好的必定是贵的,其实不是这样,好的未必贵。” 欧洲和美国具有一体化的艺术景观,有相互连接的艺术生态,才愈显强大。

中国、印度、韩国、日本、东南亚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属亚太地区,但联系却并不紧密,香港国际艺术展未来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为亚太艺术整合资源的平台。 伦弗鲁表示:“就短期而言,这里会成为香港的巴塞尔艺博会,成为一个顶级的艺博会。对于长期发展而言,要维持艺术展的成功,我们必须保持亚洲画廊50%的比重。

毫无疑问,世界的重心正在向亚洲倾斜,在艺术世界亦是如此。香港国际艺术展在于创造一个与其他艺博会不同的艺术展,它能反映一个现实,那就是亚洲艺术不容忽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