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我给自己85分

时间:2012-04-28 09:11:14 | 来源:京华时报

展览>

冯远《我们》220cmx380cm水墨2009局部

本月26日,中国美术馆将举办“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冯远位于中国文联的办公室里,穿着一身休闲装,脚踏一双布鞋的他,坐在沙发上向记者娓娓道来他的艺术创作之路。这位水墨人物画大师总是谦虚地称自己为美术工作者,对近四十年的创作生涯,他给自己打出了85分。

谈画展

60岁首办大型个展

此次展览是冯远首次大型个展,将展出冯远的150多件作品。冯远笑称:“到了60岁才做首个个展,是给关注我的人做个汇报,证明除了行政工作,我还是个画家,没白混。”

展览分为历史溯怀、传统追怀、苍生情怀和技道萦怀四个部分。大型史诗类主题性创作的部分最能代表冯远的艺术成就。冯远说该主题和他喜欢读历史有很大关系,“我们这代人和共和国的命运同起伏,应该把这段历史表现出来。”冯远认为,艺术不能是小情,要有宏大叙事的东西来表现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

冯远去年新作《今生来世》也出现在展览名单上,这是该作品的首次公开亮相,“表现的是一批不断富裕起来的藏民形象。作品在取题上抽象空灵些,就可以使观众的想象空间更大。”

谈成长

艺术家比公职人员更有热情

谈创作多样化现实主义创作道路

在首次画展举办前,冯远给自己的艺术创作有了新的定位:多样化现实主义创作。在冯远看来,艺术不能改变现状,但是可以陶冶人的面貌、精神境界,提升人的综合素质与审美眼光,也可以用批判态度鞭笞一些假恶丑,表现真善美和阳光。“现实主义是最具有活力、最有潜力,富有强悍艺术生命力的艺术方向。”艺术家要创作出让专家、艺术爱好者能读懂的东西,找到雅俗共赏的语言形式、深入的思想和作品的内涵,并用丰富的表现语言来创作作品,这是冯远认为艺术家所必备的。

冯远清楚认识到多年来存在的局限性,主要的一点就是画得偏紧,这多少与个人风格秉性有关。冯远所说的“紧”“松”指的从技术层面的刻意强调而到自然流露问题。在实践中,冯远始终把笔墨承载的形式创新和使内容的丰富深层次,当做自己的自觉追求。在没有形成完整的构思前,冯远几乎不动笔。“我认为技法在创作中一定是第二位的,是服从创作内容需要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技艺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

冯远有20年的创作生涯在行政岗位上度过。工作为冯远创造了与大师学习、交流的机会,而走基层让他更完整地呈现时代风貌。在冯远看来,艺术创作应该有更大的社会意义,他2009年反映民工精神状态的作品《我们》就与工作赋予他的使命感有关。

“艺术家需更多热情,二者时有矛盾。艺术家更敏感、敏锐、敏捷。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就是敏感;善于将生活中的美放大,就是敏锐;敏捷则是有感受时立刻构思变成作品,抓住即逝的东西。”冯远讲述了艺术家和公职人员的不同。而对自己截至目前的创作,冯远幽默地给自己打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85分左右吧。”

谈未来离开行政岗位弥补已逝时间

四十年来,缺少创作时间是冯远最大的憾事,“我现在相当于在做两份工作,公职人员和艺术家,所以要提高工作效率,不出差的话晚上减少应酬,尽量从事创作。”冯远工作之外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做家务,都用在了创作上。正是这样,四十年来冯远从未停下画笔,每年都有令人惊喜的新作,作品也得到了市场认可。2011年10月30日冯远的《红楼梦十二金钗》以563.5万元人民币在拍卖会上成交。在冯远看来,“市场价格是浮云,创作出好的作品才是艺术家的最大使命。”

“如果活80-85岁,还有10年-15年可以创作。”对于未来的生活,冯远充满期待,如果离开行政工作岗位,就会有较充裕的时间进行创作,他希望通过努力,用作品来弥补失去的时间。“到那时候,想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个阶段性展览。”

创作十问

1.主要通过什么方式丰富创作

看书,别人推荐好的书都读。

2.每天都会画画吗只要有空就会画画。3.在哪里画画家里。

4.是否有时间出去写生

基本没有,网络等都可以成为信息来源。

5.创作时长

小的一晚上就可以。6.是否有灵感迸发的时候

有,随时随地有灵感就会记下。

7.《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

在网络上看到民工写的诗,有感而作。

8.人物画如何创新当代人物画和古代人物画完全不一样,就是种创新

9.你自己如何创新

创新的方式多种多样,看我的画展就知道我的创新了。

10.创作过程中的转变

更多注重人的因素,关注社会民生。

人物小传

冯远,1952年生于上海。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画作曾入选第五、七、八、九届全国美展,获多类奖项十余次。

(顾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