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推介

“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 王明明致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5 15:33: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此次展览主题定位为“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具有鲜明的内涵和意义。有人说,艺术是时代的一面镜子。从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来看,的确如此。中国油画的发展始终与中国社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尤其是新中国建立后,中国油画发挥了自己强有力的艺术表现力,一大批重要作品接连完成,成为反映和推动社会与人们思想进步的精神动力,表现出了中国油画关注社会,始终同时代脉搏紧密相连的艺术特质。同时,中国油画还始终与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联系在一起,始终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文化内涵与特色的中国油画体系。在世界油画艺术的舞台中,中国油画的发展始终自觉审视,并致力于自身的独特贡献和文化价值取向,这是中国油画多年来获得充足发展的根本思想动力。

近三十年来,中国油画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展现出了百花绽放的多彩局面,从思想主题到风格形式,都更加与中国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和参与时代的文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今天中国丰富多样的艺术生态中,各种艺术门类竞相开放,相互竞争。这就需要中国油画更进一步地关注中国当今社会,关注人们的现实生活,满足他们新的审美要求,为他们的精神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也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加有益的推动力。因此,今天的展览就具有了特别且重要的意义。此次展览显示了中国油画正在进一步地探索和提升自身语言的表现力,以新的视角对当代社会生活做出了深入的观察与表现,反映出了中国社会的新变化,体现出了时代的文化精神特征。

我相信,随着广大中国油画家的不断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中国油画的发展会不断地伸展到当代社会的心灵世界,呈现出更为深厚的人文精神,并把中国油画的发展与中国当代文化的建设融为一体,构建出鲜明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学派!

《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组织委员会主任 北京画院院长 王明明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