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美育在人格塑造中具有重要作用

时间:2010-08-14 11:45:31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开幕式上

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在中国举办,我们深感荣幸。自古以来,中国就十分重视美育。孔子提倡诗教、乐教,诗教、乐教就是美育。他提出一个人的人格塑造的步骤是“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在他看来,美育在整个人格的塑造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孔子开始,中国哲学逐渐形成了人生境界的学说。人生境界的学说就是塑造人格、塑造民族精神的学说。我们现在进入了21世纪,这是一个高科技的时代,但是孔子的教导对我们依然十分重要。最近我们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讲话,都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国家建设人才,强调美育在我们的教育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华民族在21世纪要迎来一个创造力喷涌的伟大时代,我们要大力培养富有原创性的人才。而要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各级学校一定要重视美育,要大力推进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的结合。因为美育可以激活不同事物意义之间的“大跨度联想”,对创新思维极其重要。钱学森先生和季羡林先生这两位大学者生前一直强调这一点。他们的这个思想非常值得我们重视。

我们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这一代,要培养一种宽阔、平和的心胸。在这里美育和艺术教育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育和艺术教育的特点就是通过维护每个人的精神的平衡与和谐,来维护人际关系的和谐。荀子就说过,“乐”的作用是使人们血气平和,从而达到家庭、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德国哲学家席勒也说过:“只有美才能赋予人合群的性格,只有审美趣味才能把和谐带入社会,因为它在个体身上建立起和谐。”这些先哲们的话在今天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现在在大学生和中学生中,有不同程度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人数在增多。为了缓解这种状况,除了加强德育、体育之外,还应该加强美育和艺术教育。美育和艺术教育能影响一个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能影响人的无意识的层面,这对于培育全面发展的、健康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

第18届世界美学大学在北京大学举办,也很有意义。北京大学从1917年蔡元培先生担任校长以来,就形成了一种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重视美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在中国现代历史上影响很大的两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和宗白华先生都长期在北京大学担任教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理论财富。北京大学新一代的学者在美学基本理论的研究方面,在中国传统美学的研究方面,在西方古典美学和现当代美学的研究方面,在美学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也都作出了很多贡献。北京大学的美学学科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这次世界美学大会的主题是“美学的多样性”,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期。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不同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体系的碰撞越来越激烈,尊重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文明的多样性,已经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学者们呼吁要尊重他人,谅解他人,进一步还要欣赏他人,学习他人,用中国学者费孝通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人类的精神生活中,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审美活动、艺术活动往往有更大的普遍性、共同性。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可以传唱同一首歌,可以为同一部电影而感动。中国人可以欣赏莫奈、梵高的画,西方人也可以欣赏石涛、八大山人的画。我相信,通过这次世界美学大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朋友互相之间一定会有更多的尊重、更多的谅解。大家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共同为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相信,通过这次世界美学大会的召开,世界各国的学术界、教育界的朋友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会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对于中国美学和中国艺术的特殊品格,也会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中国学者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向世界各国的朋友学到更多的东西,从而推动中国的美学学科的建设,并从一个重要方面推动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预祝这次世界美学大会获得圆满成功!祝愿出席这次大会的国内外学者大会期间在北京过得愉快!

袁贵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

Yuan Guiren(Minister,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the PRC)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