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北京大学和中国美学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

时间:2010-08-14 11:41:0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开幕式上

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能够在北京大学召开,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代表北京大学对国内外800多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北京大学和中国现代美学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蔡元培先生在1917年至1927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大力提倡美育和艺术教育,并亲自开设美学课程。蔡元培先生的理论和实践对北京大学的影响十分深远。正是由于这种影响,北京大学逐渐形成了重视美学研究和重视美育的优良传统。1917年蔡元培先生在北京神州学会发表题为《以美育代宗教说》的讲演,影响也很大。蔡元培先生在提倡美育方面产生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当代。北京大学的老一辈学者邓以蛰、朱光潜、宗白华等教授长期从事美学的教学和研究,培养了数量众多的新一代美学家。朱光潜先生翻译了一大批西方美学经典著作,这是朱先生对我国美学学科不可磨灭的贡献。朱先生的《文艺心理学》、《谈美》、《诗论》、《西方美学史》等著作是中国现代美学的理论财富。宗白华先生也翻译过许多西方美学经典著作,同时他写了一大批论文,对中国美学和中国艺术做了极其深刻的阐释。朱光潜先生和宗白华先生都倡导和寻求中西美学的融合,对中国现代美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朱光潜、宗白华两位前辈学者留下的宝贵的美学遗产,至今仍然从各方面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这次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使国内外学术界的朋友们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北京大学的美学传统,同时也使北大的学者有机会从更多的方面和更深的层次上来学习和了解国内兄弟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美学研究成果,以及世界各国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学术交流开拓我们的眼界,刺激我们的原创性思维,激励我们为美学学科的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再一次对国内外的朋友们来到北京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这次世界美学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朋友们会议期间在北京大学过得愉快!

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

Zhou Qifeng (President, Peking University)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