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学派是否可能

时间:2010-08-14 11:32:0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8月9日至13日,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将在中国北京召开。3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美学家与400多位国内学者齐聚北京大学,参会人数在历届大会当中是最高的,这说明国际学界已经越来越重视中国美学的独有价值和创新的潜力。中国美学在新世纪里是否能够有新的创造,是否能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学派,也成为学者们关注的话题。

北京大学的叶朗教授认为,中国美学在新世纪里能够有新的创造,理由是:第一,中国学术界对于学术发展的方向形成了立足中国文化,吞吐世界学术成果的广泛共识;第二,中国美学界已经有了比较厚实的学术成果和人才储备;有比较畅通的学科交流和国际交流的渠道;第三,新的时代给我们提出了需要回应的新的理论课题,即更多地关注心灵世界、精神世界的问题。

叶朗在十多年前曾提到创建学派的问题。他说,学派的形成,有几个基本的标志:一要有自己的理论观点和理论体系,二要形成独特的治学风格,三要有创造性的学术成果,四要有一支优秀的学术队伍。一个在历史上发生过积极影响的有生命力的学派,总是在不同程度上从某个侧面反映了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从历史上看,在我国的美学领域,还不能说已经有了真正的学派。现在历史条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深刻的变化。我们进入了一个改革开放和实现现代化的时代。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样一种时代条件,使得在学术领域创立新的学派,成了一种需要,同时也有了现实的可能。

叶朗指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学派,关键是要在美学理论的核心层进行新的理论创造,要有一个稳定的理论核心。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特别重视吸收朱光潜、宗白华、冯友兰等前辈学者的理论成果,包括吸收目前仍然不断地进行着新思考、新创造的张世英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的理论成果。撇开他们,一切从头来做,一切自我创造,是违背人文学科的发展规律的。这就是叶朗大力强调的“从朱光潜接着讲”。叶朗近年提出的以“意象”、“感兴”、“人生境界”为核心概念的中国当代美学理论框架,即是“接着讲”的一种尝试。

创建中国特色的美学学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许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但叶朗认为,中国美学的学者应该确定这样一个目标,抱有这样的信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