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专访今日美术馆馆长 张子康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1:49 | 上传: 2010-03-16

 

2010年1月17日下午,《台湾艺术新世代》展览在今日美术馆揭开帷幕。该展览由台北当代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开幕当天,当代馆执行总监石瑞仁、寒舍古董董事长王定乾先生、策展人林羽婕和部分参展艺术家,共同出席见证这一个两岸重要交流盛会。参展艺术家包括:KEA、王艾莉、可乐王、何采柔、吴耿祯、杜珮诗、周育正、周珠旺、林庆芳、姚仲涵、红胶囊、席时斌、徐薇蕙、朗机工、张立人、张耿豪、张耿华、张嘉颖、许唐玮、陈志建、陈怡洁、陈万仁、陈玮龄、曾御钦、曾琡棻、黄博志、黄甯、叶怡利、蔡欧宝、郑诗隽、赖易志、谢牧岐。

2008年春天,由上海美术馆馆长张晴策划的《果冻时代》展览,巡回至台北当代艺术馆展出中国80年代出生的年轻艺术家作品,呈现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后崭新的艺术创作风貌,在当时引起台湾观众热烈的讨论。近两年后,台北当代艺术馆邀集了32位80年代出生的台湾新世代艺术家,带着上百件作品来到大陆巡展,此次今日美术馆展览是继第一次上海美术馆之后,第二次在大陆展出,将台湾当前年轻前卫、活泼多元的创作型态与艺术想像,展现在中国观众的眼前。

本次展览参展作品的创作媒材,大致涵括了互动、装置、雕塑、平面绘画、影像、录像…等多样类型;但在展场的呈现与动线规划上,实立意在打破媒材的分类界线,以”两相对照“的方式,制造作品与作品间的强烈对比感,让观众在参观作品时,得以全新的角度快速切入,油然而生一种”比较法“的逻辑心理。从五花八门的参展作品当中,可看出当今台湾艺术的多元面向和热闹气息,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们正处于“玩”艺术的阶段,不急于将自我定型化,不论何种创作媒材、表现手法或关怀议题,只要能玩的,通通都想要试一试。若将本次展览与中国的《果冻时代》作一对照,则能发现两岸青年彼此间的“共性”:没有上一世代沉重的历史包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自由活泼的语言特质。

这也是台北当代艺术馆开馆八年来,首度将展览带到台湾以外得地区,台湾的当代艺术家,有史以来首次将大型的联展带到对岸的美术馆展出,今日美术馆与台北当代艺术馆的合作,开创了两岸当代艺术合作的先河。也为大陆台湾两岸的文化艺术沟通上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今日美术馆为本次展览举办了专门的讲座,台北当代艺术馆执行总监石瑞仁、策展人林羽婕,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与大陆的观众和媒体近距离进行了沟通。此次展览将展至2010年2月12日。

 

【专题】台湾艺术新世代

《台湾艺术新世代》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展

《台湾艺术新世代》 部分展览作品(36图)

台北当代艺术馆执行总监——石瑞仁

策展人、台北当代艺术馆副馆长、展览组组长林羽婕

台湾艺术新世代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李树基个人作品展”开幕式
 当代艺术的前沿学术研讨会(上)
 当代艺术的前沿在艺术家的内心
——艺术中国专访“运动的张力”策展人巫鸿
 “运动的张力”——现场专访艺术家隋建国
 “虚假的真实”——武明中个展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