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彭克:暗喻会否成真?纪念战后艺术大师逝世全球首个大展

时间:2017-10-30 11:17:3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A.R彭克,《Wird Zeichen Realität? I (Is Sign Becoming Reality? I)》,1982年

亚克力及油画布,180 x330厘米。© A.R彭克。图片由Michael Werner画廊提供,纽约,伦敦及Märkisch Wilmersdorf

展期:2017年11月9日至2018年1月7日

开幕: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媒体预览:12点至2点,敬请预约出席)

地点:上海复星艺术中心

策展人:沈奇岚

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复星艺术中心将于2017年11月9日至2018年1月7日呈现德国著名艺术家A.R.彭克(1939-2017)个展:"暗喻会否成真?"。此次展览是A.R.彭克于今年5月逝世后全球首个大型展览。

A.R彭克作品

这是个赤裸裸的时代,暗喻显得格外珍贵。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当代艺术家之一,A.R.彭克致力于在绘画和雕塑中寻找一种通用的符号语言,表达人类共有的心理结构,其独特的绘画风格在20世纪80年代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本次展览力图通过丰富全面,最具艺术家代表性的雕塑、大型油画、水彩、装置等近百件作品完整呈现艺术家的多彩人生,回顾并梳理艺术家六十余年的创作历程:包括其在60-70年代的孤独探索,80-90年代对符号系统的研究和发展,以及在21世纪后又重归艺术母题之后的新思索。

A.R彭克作品

作为德国战后艺术家的代表人物,A.R.彭克原名拉尔夫·温克勒(Ralf Winkler)。他在继承传统表现主义热爱原始艺术,着重精神体验,忽视客观形象的基础之上,结合符号学、控制论理论,深入发掘图像背后传达的精神意义,开创了独一无二的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当代艺术家之一。

自幼目睹家乡毁于二战,基于其独特坎坷的人生经历,对众多科学理论的研究,以及对人类精神领域的探寻,彭克提出了融合哲学、政治和科学理论的"Standart"思想,由此开创了一个新的绘画神奇,并将在艺术历史长河中永远占有一席之地。

A.R彭克作品

A.R.彭克独特的"Standart"思想·符号语言·沟通体系

在彭克的艺术体系中,哲学、政治和科学三者相互关联基于一个共同目标:即建立一个能够解释现实的通用体系。彭克通过艺术融合哲学、科学和个人的政治抱负,建立了一个类似的体系,亦即"Standart"思想。从广义上来说,彭克的"Standart"思想包括"训练视觉和感知行为……令大脑在功能上可以接收到艺术发出的信号"。此处"训练"一词尤为关键,艺术应该对人类具有实用意义,彭克认为这是艺术不可或缺的一个功能:"艺术并非用以愉悦之物,而是一种智性的训练。"

在对艺术历史的研究中,彭克认为原始洞穴壁画之所以抽象,"其目的在于以充满自然想象和现象的抽象图形来传递人类的行为理念"。尽管艺术已愈发趋向标准化,但现代人类依然没有丧失原始沟通体系的交流能力,自己可以重现所谓的原始沟通过程。彭克所采用的极简符号语言正是试图达成此项任务的手段,同时也是其在借鉴和融合了计算机科学、地质学和机构人类学理论而形成的抽象美学的具体体现,这令他成为观者与艺术沟通过程中重要的中间人。

A.R彭克作品

当彭克将他接收到的第一个信号转换为艺术语言时,就产生了输入。而接下来当观者看到作品,开始处理接收到的编码信息时,也就是修改信息的阶段,亦即反馈发生。理想的结果是,观者做出的决定性调整,最终转变为有益的社会行为。在这个自封闭的沟通体系中,观众会根据艺术不断发送出的信息持续修正自己的行为,由此顺利抵达这个体系的另一极点,即积极的改变,正如彭克自己所解释的:

"无论你是否愿意,在当面对一副画的那一瞬间,信息就已进入了你的大脑,你就开始处理这些信息。从此意义来说,一幅画就变成了命运的一部分,因为它是导致你开始行动的力量的一部分。"

A.R彭克作品

A.R.彭克独特的艺术魅力

在那个分裂动荡不可知的时代,人们渴望用一种新的图像与艺术来重新认识世界。A.R.彭克则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形式。他将人类生存的双重性体现得淋漓尽致。A.R.彭克大量阅读,并深入研读控制论,探究人如何理解信息和理念。他绘画,写作,弹奏爵士乐,涉足多个领域,正因如此他的作品看似简单,却具有极强的绘画性和思想深度,充满了意味深长的信息,仿佛暗喻,默默指向未来。

A.R彭克作品

其笔下好似表意符号、象形符号的绘画元素,不禁令人联想起非洲艺术或原始人洞窟中的壁画。去繁从简的"火柴人"的各种姿势代表着人类的行为,它们往往会令人联想到侵略、屈服、权力、政权和人类的脆弱性。简约的线条,或冷峻深沉,或热烈奔放的色彩,乍看之下如孩童般纯粹,这正契合了A.R.彭克致力于创造一种简单直接、能够摆脱时间限制,可被广罗大众接受的绘画语言,从而令不同时代的观者感受到作品中弥漫于世纪转换时期抑郁沉重的氛围,以及冷战带给人们的恐惧、不安、罪恶和压迫。

A.R彭克作品

本次展览展现了A.R.彭克在艺术上坚韧不屈的勇气和探讨人类精神命运的执着。其一生漂泊不定,故乡早在童年时被二战毁败,他所热爱的艺术事业一直被外界环境打压。可依然在艺术中重建了一个简单又深刻的世界。这是他选择抵抗的方式:抵抗对自由的压制,抵抗"坏的艺术",抵抗肤浅的创作,抵抗平庸。本次展览也是一份对所有人的邀请,邀请人们重返艺术史,体察艺术家的责任与勇气。邀请人们重返人类精神历史,在文明的洞穴中,暗喻会否成真?

本次展览由Michael Werner画廊特别支持。


A.R彭克作品

A.R彭克作品

A.R彭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