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罗尔纯 “沧浪回响”里的那一抹纯粹之色

时间:2017-10-30 16:33: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展出作品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笔

                                                 ——罗尔纯 沧浪之滨 2012年

10月29日,离十一国庆假期过去了近一个月,比重阳节晚一天,西方的万圣节也还有几天才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天再普通不过。但对于艺术界来说,两年前的这一天气氛却无比凝重而悲恸。2015年10月29日,85岁的罗尔纯老先生在家中意外离世,他是虔诚的佛教徒,是一位大德的罗汉,佛家称为圆寂。艺术家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他的艺术却在他离开后的世界里依然散发着蓬勃的生机。

罗大刚、李大钧、罗大为在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势象空间创始人、策展人李大钧说道:“人生若寄,来不及回味,他的离去是人生的憾事,无法挽回。罗尔纯与我是忘年之交,以前我为他办的每一次展览,都苦心经营。而这一次,他离去两年,无法交流。但我还是要为他办一次展览,用以对他的纪念。”

2017年10月29日,是罗尔纯先生去世两周年纪念日,“沧浪回响——罗尔纯纪念展”在势象空间举行,将持续到2017年11月21日。此次展览由势象空间和台北文博国际策展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李大钧、陈真儒担任策展人。

展览展出罗尔纯先生自七十年代以来的30余幅油画创作,以及长达14米的一幅水墨卷轴创作《百鸡图》,并通过呈现罗先生生前的大量生活照片和美术文献,展示其艺术成就及艺术人生,以怀念罗先生。

《百鸡图》在现场

《百鸡图》局部

罗尔纯先生1929年5月18日(阴历四月初十)生于湖南湘乡县。1946年考入苏州美专,师从颜文樑先生。自1951年从苏州美专西画系毕业,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8年。1959年经朋友推荐,调往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任讲师,同事有卫天霖、李瑞年、吴冠中等。1964年北京艺术师范学院解散,罗尔纯调往中央美术学院工作26年,曾任教版画系、油画系,直至1990年退休。在中国二十世纪后半叶的美术发展历程中,罗尔纯先生是一位具有独特艺术个性和创作活力的艺术家,是第三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

一走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幅《百鸡图》,创作于2006年,103只各式各样形态的小鸡百态千姿。从1972年开始,罗尔纯参与了一些艺术家为北京宾馆画画的任务,受到李苦禅、吴作人的影响,开始创作水墨作品。罗尔纯画得最绝的是他家乡的小鸡。李大钧说那年陪他回乡,蓦然看到乡间小路、稻田里无处不在的土鸡,才明白这是他从童年开始的刻印在血液里的印象,各种造型的小鸡,何须观察?何须写生?只是他记忆的汩汩流出和性情的自然写照。

《阳朔风景》

《乡居》

《躺姿的女人体》

而相对于水墨作品的淡雅,罗老的油画却是大胆而热烈的。蔓延生长的绿色是罗尔纯在70年代创作的漓江风景作品《阳朔风景》。那独特的红色是他对于家乡红土的描绘和再现。《躺姿的女人体》创作于80年代,是李大钧从匡时拍卖收藏的藏品。这幅作品曾经在1988年中国美术馆的中国人体艺术大展中展出过。

从湖南老家的红土坡、塞纳河的风光、普通的新疆妇女、搀扶着行走的老人、菊花等等。一个个极普通的主题,承载着罗尔纯对生活的洞察和感悟。从写生的题材,到乡土的题材,再到“何处不乡土”的题材,罗尔纯的脚印是一步步走出去的,走到了国外。他的油画作品不会少于1000件。

现场展出照片资料

现场展出照片资料

罗老生前总是穿着一件白色质地的短袖衬衫,老先生为人低调,身形瘦小。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外表羸弱的老人,却以大胆的色彩和罕有的艺术激情而独树一帜,他画出了东方艺术家少有的响亮和纯粹,对话着西方艺术大师。英国美术评论家迈克·苏利文在《20世纪的中国画和艺术家》一书中评论说道:“罗尔纯教授的油画一扫中国油画画坛几十年的沉闷空气。

吴冠中先生在评价罗尔纯的艺术道路时说,吴冠中了解罗尔纯,肯定罗尔纯。他说“罗尔纯是弱者,但不是奴隶”。他一直坚持了独立的艺术思考和创作,没有“奴颜和媚骨”,这是罗尔纯最宝贵的精神。

 

2007年5月,迈克·苏利文与罗尔纯、李大钧

2007年10月,吴冠中与罗尔纯在杭州灵隐寺景区 李大钧摄影

他在中年之后更加信奉佛教,最后的十几年持有“过午不食”的律条,每天傍晚即闭门打坐诵经。罗尔纯有“尔纯”之名,这纯净之中又有复杂之因果,形成了他外柔内刚的个性、纠葛隐曲的人生。

李大钧回忆道:“他在沧浪亭外水渠的石板桥上说,他在苏州美专学习的时候,每到傍晚,同学们在桥上聚集闲坐,常常可以听到水里的回响。我怀念他!这是一次特殊的纪念展,希望安静地展开,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聆听沧浪回响。”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2012年,罗尔纯重返沧浪之滨之苏州美专,他说,“孟子的名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我借用这句话,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笔”。他对于艺术深入骨髓的热爱、勤奋和激情,通过他纯净的画笔,留下一幅幅纯净的作品,构建了尔纯的世界。

罗尔纯非常推崇他的老师颜文樑,他很好地继承了颜文樑的精神。他撰文怀念老师颜文樑的话,同样代表了后辈对罗先生的瞻望与惋惜之情:“夕阳终于从地平线下沉没了。留给人们是无穷的怀念,然而它将会带来满天星斗和一个晨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